W底形态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W底形态

 W底形态是形态学中一个重要的形态,其走势外观如英文字母“W”。W底形态属于一种中期底部形态,一般发生于波段跌势的末期,一般不会出现在行情趋势的中途,一段中期空头市场,必须会以一段中期底部与其相对应,也就是说,一个W底所酝酿的时间,有其最少的周期规则,所以W底的形态周期是判断该形态真伪的必要条件。

W底的构成要素,有以下两大条件:

⒈W底第一个低点与第二个低点之间,两者至少必须有比较长距离,市场中有时候会出现短期的双底走势,这不能算作W底,只能算是小行情的反弹底,且常为一种诱多陷阱。

⒉第一个低点的成交比较活跃,第二个低点的成交却异常沉闷,并且,第二个低点的外观,通常略呈圆弧形。所以说,W底形态有左尖右圆的特征。(767股票学习网 http://www.net767.com收集整理)

W底形态的形成是由于价格长期下跌后,一些看好后市的投资者认为价格已很低,具有投资价值,期待性买盘积极,价格自然回升,但是这样会影响大型投资机构吸纳低价筹码,所以在大型投资机构的打压下,价格又回到了第一个低点的位置,形成支撑。这一次的回落,打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形态而呈圆弧状。W底形态内有两个低点和两次回升,从第一个高点可绘制出一条水平颈线压力,价格再次向上突破时,必须要伴随活跃的成交,W底才算正式成立。如果向上突破不成功,则汇价要继续横向整理。汇价在突破颈线后,颈线压力变为颈线支撑,汇价在此时会出现回抽,汇价暂时回档至颈线为附近,回抽结束,汇价则开始波段上涨。

一般来说,W底形态的第二个低点最好比第一个低点低,这样可制造破底气氛,让散户出局,从而形成一个筹码相对集中的底部,以利于大型投资机构的拉抬。

点评:复杂而周期长的K线形态往往需要对应的市场规模,相对其他大容量的市场,金市上的W形态形成的时间也相对较短,也相对不太规则,有时也作为中继形态,而非反转形态。如下图所示,2006年2月初至3月底,金价在40美元左右的区间内,两个月的时间构建了一个W底形态,但却是上涨中继形态。
(767股票学习网 http://www.net767.com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