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券市场结构及产品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香港证券市场结构及产品

    香港交易所(HKEx:0388)是香港的证券交易所,全称“香港交易及Y算所有限公司”,简称“港交所”。我国香港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证券市场是一个高度自由、高度开放的国际投资市场,是中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了望哨、桥头堡、前沿阵地和试验基地。大陆股民进入香港投资市场,也就等同于进入了国际投资市场,这里是中国股民锻炼并提升自身素质的极好投资场所。进军香港、投资港股,值得大家期待。
    港交所是一家控股公司,全资拥有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三家附属公司。主要业务是拥有及经营本港唯一的股票交易所与期货交易所,以及其有关的结算所。

    港交所共有两大子市场:即证券市场与衍生产品市场。其中,证券市场又分为主板和创业板两个部分。

    (一)香港主板市场规模及产品

    截止2007年7月底,香港主板共有上市公司1013家;上市证券4064种;上市公司总市值17.3万亿港元;平均市盈率19.52倍。

    香港主板的产品分布(截止2007年7月底数据):

    1.普通股共计1014只,总市值17.27万亿港元;

    2.优先股只有3只,总市值1.55亿港元;

    3.认股权证共计24只,总市值56亿港元;

    4.衍生权证共计2780只,总市值4411亿港元;

    5.单位信托基金共计26只,总市值1561亿港元;

    6.债券共计175种;

    7.牛熊证共计42只,总市值35亿港元。

    8.股票挂钩票据(暂无);

    9.在Nasdaq 或 AMEX上市的全球性证券也可在香港主板直接参与买卖;股份代号编配在4331至4430之间;这部分证券的交割期在香港是T+2,而美国方面的交割期则是T+3。

    也就是说,在香港主板,投资者也可以足不出户地参与国际证券市场的相关品种交易。其中,香港主板提供在NASDAQ挂牌的可交易股票包括:Amgen、应用材料、思科、戴尔、英特尔、微软、星巴克7只;同时,香港主板还提供两只境外指数基金交易(美元计价),即MSCI南韩指数基金和MSCI台湾指数基金。

    (二)香港创业板规模及产品

    截止2007年7月底,香港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193家,上市证券196只,上市公司总市值1720亿港元,平均市盈率为45.50倍。

    香港创业板挂牌品种较为简单,上市证券共计196只,其中,股票193只,认股权证3只。

    香港创业板由于上市资源不充分,因此,IPO扩容速度较缓慢。同时,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均为高风险、高科技、高成长的小规模公司,因此,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偏低。从股价分布上看,大多为低价股,其中,“仙股”占一半以上。

    截止2007年7月底,按收盘价统计,在当天创业板挂牌的193只股票中,股价在0.50港元以上的共有85只股票,占44%;0.50――1港元之间的股票共有38只;1――5港元的股票共有59只;5――10港元的股票仅有9只;10港元以上只有3只股票,其中,最高股价不足20港元。

    (三)香港衍生产品市场交易品种

    香港衍生产品市场共分两大类产品:期货产品与期权产品。其中,期货产品又分为股指期货、股票期货、利率期货三类;期权产品则分为股指期权与股票期权两类。

    1.股指期货。具体品种包括恒生指数期货、小型恒生指数期货、H股指数期货、H股金融指数期货、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

    2.股指期权。具体品种包括恒生指数期权、小型恒生指数期权、H股指数期权、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权。

    3.股票期货。目前正在交易中的股票期货品种共有44个,股票期货标的(即正股)包括长江实业、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等,其中也包括部分大陆H股,如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

    4.股票期权。目前正在交易中的股票期权品种共有48只,股票期权标的(即正股)基本含盖了股票期货的全部标的。

    5.利率期货。具体品种包括三个月港元利率期货、一个月港元利率期货、三年期外汇基金债券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