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港股和A股“三角恋情”关系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美股、港股和A股“三角恋情”关系

  道指相当于一个稳定器,港股相当于一个中继器,而A股则相当于一个放大器。三边股市之中,一方有任何大涨或大跌行为,其他两方都会有反应。

  香港股市是一个国际化市场,受次贷危机的冲击较为明显和直接。从另一个角度看,香港股市从属于英国股市,后者长期以来一直深受美国股市影响,因此恒生指数受道琼斯指数影响实属正常。但从2007年以来,香港股市比美国股市强劲得多,其主要原因是受中国大陆股市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走势强劲,推动恒指上升;二是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回归A股市场,市场为此进行炒作,带动股指上涨;三是QDII的实施和对“港股直通车”的预期,都为港股炒作带来了活力。尽管后一政策没有实行,但对港股上涨的刺激作用很大,同时也吸引大量国际热钱涌入香港股市。

  中国大陆股市、中国香港股市和美国股市相互影响,原因在于中国是一个新型经济体,且A股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增速较快,加之A股原为一个封闭市场,投资者在总体上风险偏好较大,在股指处于高峰时,市盈率可以达到近70倍,且投资者仍然源源不断地涌入,而股指处于低谷时,好公司的市盈率才七八倍。2005年后特别是大批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股回归A股市场以后,A股同港股的联系变得紧密起来。香港是一个国际市场,2001年后中国内地资金也进入了这个市场,但国际投资力量较大,他们的风险偏好要远小于内地,更接近于美国。如果港股达到30倍市盈率,只可能在内地投资力量占主导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美国是全球经济的龙头,美国股市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宏观经济走势、机构投资力量和投资报告等决定了美股的走向,特别是道指,风险偏好较小。从A股到港股到美股,风险偏好在逐步缩小。可以说,道指相当于一个稳定器,港股相当于一个中继器,而A股则相当于一个放大器。三边股市之中,一方有任何大涨或大跌行为,其他两方都会有反应。只是A股受港股和美股影响大,而美股受A股和港股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在一些技术上的关键点位,如果美股大涨或大跌,港股出现同样走势的可能性极大,反之也一样,只是美股的反应幅度会小一些。同样的道理,关键时刻,如果港股跟随美股大涨或大跌,A股亦会大涨或大跌,反之也一样,只是港股的反应幅度要小一些。同时,在见顶或见底的时间上,同港股比,A股稍稍有些滞后,其独立性比港股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