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的投资理论(2)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索罗斯的投资理论(2)

  索罗斯在其著作《金融炼金术》中系统地整理了"即时实验",为我们追踪他的投资经历留下了宝贵的轨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即时实验"正碰上国际货币史上极其重要的"广场协定(PlazaAccord)"。

  1985年9月22日,美、英、法、德(当时的西德)、日五大工业国("五国集团")的财长齐集纽约广场大饭店(PLazaHotel)开会,一致认定80年代初期极为强劲的美元汇率已经过高,达成联手打压美元的协定。

  "广场协定"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也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以日本为例,1971年8月15日以前,日元和美元之间是固定汇率:360元兑1美元,这是1949年美国根据当时日本的经济实力确定的。30多年后日本经济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0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是日本的26.1倍,1960年是11.8倍,1970年是5倍,1980年是2.6倍,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元对美元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与此同时,德国在欧洲的崛起也使马克挑战美元。"广场协定"的结果,日元从1985年的250日元兑1美元升值到1996年的87日元兑1美元。从此开始的日元的强劲升值,带来日本经济的泡沫化及其后长时间的困境。

  对于索罗斯来说,"广场协定代表自由浮动汇率制度结束",代之而起的是所谓"管理浮动汇率制度"。

  从里根上台后实行"强势美元"政策起,索罗斯就预见到一个新的"盛衰周期"将临,因为强势美元政策与美国国际收支状况背道而驰。尽管马克和日元正在贬值,他却大量持有。

  当索罗斯得知广场大饭店会议后,他便通宵达旦地加磅。协议公布后的第一天,美元兑日元从239下降到222.5,下降4.3%,创下历史纪录。人们欢呼雀跃纷纷获利回吐,索罗斯却进一步大量买进日元。到10月底,美元下跌13%,兑换205日元。到1986年9月,下降到兑换153日元。外币兑美元平均升值24%-28%。

  索罗斯这一盘下了15亿美元的赌注,大部分押在马克和日元上,他赚了大约1.5亿美元。在1985年9月28日的日记中,索罗斯把当时的突击行动称之为"一生中的一次消遣,最后那一周的利润比最近4年金融交易损失的总和还要多……"

  这是奠定索罗斯专业声誉的一战,也预示着国际货币市场更大的风暴。

把握索罗斯,还必须了解他的另一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历史狂,因为我真的希望能改变历史"。

  1979年索罗斯在纽约建立了"开放社会"基金会。开放社会是索罗斯当年的老师、哲学家卡尔・波普(KarlPopper)在1945年出版的《开放社会及其敌人》一书中提出来的概念,索罗斯将其发展成一种个人的社会理想。1984年他在自己的祖国匈牙利建立了第一个东欧基金会,1987年建立了苏联索罗斯基金会。到1994年,他创建和提供资金的许多非盈利性基金会和机构,已构成索罗斯基金会网络,在31个国家中运作,遍及中欧和东欧、前苏联、南非、海地、危地马拉和美国。纽约开放社会研究所(TheOpenSocietyInstitute-NewYork)和布达佩斯开放社会研究所(TheOpenSocietyInstitute-Budapest)通过为基金会制定共同发行计划,对这些基金会和机构提供行政、财务和技术支持。索罗斯还创建了中部欧洲大学,国际科学基金会和公共媒体研究所。每年的花费超过3亿美元。

,
  20世纪80年代,索罗斯通过这个基金会网络深深卷入了苏联东欧的历史巨变。对于他来说,社会制度的变迁也像金融市场的涨跌一样,遵循着"盛衰周期",他甚至淡出量子基金的日常运作,在历史转折的关头冲浪。从让基金会资助那些"持不同政见者"开始,到介入不同政治派别的倾轧,以至在中东欧国家进行实业投资,索罗斯以他的财富、名望与人脉,大过了一把"历史狂"的瘾。

  在历史转折关头,索罗斯充分显示了他的特性:其一,他是"思考型的参与者",亦即把自己放在所思考的事情之外。他自己说过:"我确实乐于从外面看事情,包括看我自己";其二,他喜欢冒险,他曾经这样自我表白:"没有什么事比集中心智更危险,但我的确需要这种和冒险有关的刺激,才能清楚地思考,这是我思考能力的根本。对我而言,冒险是清楚思考的一个根本要素";其三,他自认是一个战略家。"我善于操控浪潮,却不善于驾驭游泳池里的涟漪"。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了解索罗斯的投资理念。所谓商场即战场、股市如人生,此之谓也。

  尽管索罗斯从小就有要做救世主的幻想,不过时过境迁,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苏联东欧虽然江山不再,"开放社会"却仍是个画饼------这些国家"强盗资本主义"横行的同时是黑帮猖獗、民族主义盛行、种族冲突烽烟四起。索罗斯为此还慨叹,西方错过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些正说明了索罗斯的书生气------对于美国与西欧国家的政府,他们真正关注的是"苏东"巨变带来的地缘政治的实惠,而不是"苏东"国家人民社稷的福祉。身为匈牙利裔的犹太人,索罗斯感受自然不同。然而,影响力如此之大的索罗斯,对此也只能徒唤奈何。历史会给你机会,却永远不会听命于你。

  其实,即便在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索罗斯的"开放社会"也只是一种理想。他对美国也持批评态度,因此他的基金会也对美国的许多项目(比如教育)提供资助。他还时常抨击美国、西方的财经制度,如他的新著《全球资本主义危机》,近来还多次抨击小布什的经济政策。

  曾经沧海,索罗斯壮志未泯:"在历史舞台上扮演一名演员仍是我乐此不疲的事,但我已不再追求一定必须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同时,他对自己的历史定位还是有清晰地评价:"对我而言,金钱只是达到某些目的的手段。在事业上,我拼命赚钱,原因是我认为未来的社会趋势,一定是金钱至上,金钱成为个人价值的尺度。""我这个人家喻户晓,不是因为我的哲学或慈善功德,而是因为我能日进斗金。

  附:乔治・索罗斯简介

  乔治・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1947年他移居到英国,并在伦敦经济学院毕业。1956年去美国,在美国通过他建立和管理的国际投资资金积累了大量财产。

  1979年索罗斯在纽约建立了他的第一个基金会,开放社会基金。1984年他在匈牙利建立了第一个东欧基金会,又于1987年建立了苏联索罗斯基金会。现在他为基金会网络提供资金,这个网络在31个国家中运作,遍及中欧和东欧,前苏联和中部欧亚大陆,以及南非,海地,危地马拉和美国。这些基金会致力于建设和维持开放社会的基础结构和公共设施。索罗斯也建立了其它较重要的机构,如中部欧州大学和国际科学基金会。

  索罗斯曾获得社会研究新学院、牛津大学、布达佩斯经济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1995年波伦亚大学(意大利)将最高荣誉──LaureaHonorisCausa授予索罗斯先生,以表彰他为促进世界各地的开放社会所做的努力。

  索罗斯是LCC索罗斯基金董事会的主席,民间投资管理处确认它作为量子基金集团的顾问。量子基金在量子集团内是最老和最大的基金,普遍认为在其28年历史中在全世界的任何投资基金中具有最好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