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增发新股不能一刀切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看待增发新股不能一刀切

  市场观点:增发新股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种手段,在去年以来普遍受到了上市公司的欢迎,今年年初上市公司增发新股达到了高潮。目前已有50余家上市公司采取了增发新股的再融资方式。

  由于增发新股发行价位偏高、市盈率也不低等原因,去年增发新股的个股中,有不少增发新股的股票上市后即跌破发行价,使市场投资者对增发新股的热情无法与申购新股的热情相比。

  专家观点:其实,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后,股价跌破发行价是证券发行定价市场化的表现,这种现象只是由于历年来首次发行新股收益率偏高使市场普遍产生了一种片面的认识,即股票上市后跌破发行价是不正常的。这种认识扭曲了证券发行定价的市场化功能,同时也造成我国证券市场出现了大量资金沉淀于一级市场追求无风险收益的现象。只允许二级市场有风险,不允许市场风险在一级市场存在本身就显得有点不公平。

  增发新股的定价对其上市后的走势会产生直接影响。清华同方(600100)增发价46元,目前已跌去20%多,电广传媒(0917)增发价30元,目前已跌去10%有余。增发新股跌破发行价并不意味着增发新股的再融资方式遭到了失败,只能认为是应该区别对待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按理说增发新股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提供了一条较为宽松的途径。上市公司增发新股以后,在引入优质资产、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都有了资金保证,为上市公司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支持,因此,投资者不但要关注其发行价,还应更多地关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投向和所投资项目的发展前景。

  近期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走势出现了分化,意味着已有资金开始关注这类股票。如金健米业(600127)、莲花味精(600186)并没有像其他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那样走弱,而是出现了强劲的上扬走势。当然,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整体走强的难度肯定很大,但是,只要投资者能从这类上市公司中找出那些发行价格相对较低,而项目前景又十分看好的个股,进行中长线投资,那么收获肯定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