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股票的内在投资价值(下)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寻找股票的内在投资价值(下)

  中国A股投资价值排序及启示

  1.要严格区分股票价值与企业价值。最关键的是投资理念。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将股票价值与企业价值混为一谈,这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是有一定道理的。

  (1)西方上市公司税后利润有相当部分要分给持股人,但中国证券市场上股票的价值并不主要体现在分红上,与企业经营好坏没有直接的联系。

  (2)西方的市场环境比较稳定,企业价值分析这种长线投资的方法比较有效,但中国的市场环境并不成熟。

  (3)在西方只谈股价、股票公允价格(fairprice),不谈股票价值,或将股票价值与企业价值不作区分,如果股票价值就是企业价值,那么公众股与国有股的价值应该是相同的。实际上,财产的价值也就是拥有财产的权利,拥有股票的权利与拥有企业的权利是大不相同的。

  (4)股票是从企业衍生出来的,但其价值并非一定要由本源资产来确定,有些衍生资产仅代表一种权利(如指数期权),如果硬是要找出它的本源资产再来确定它的价值,将变得在现实中不可行。

  2.投资股票不等于投资企业。不一定绩优企业股票就有投资价值。排在后100名的股票中,有很多都是绩优企业,这些企业的股价从中长期来看都是一定要下跌的。并不是绩优企业的股票就值得投资,因为企业的内在价值不等于股票的内在价值,更不等于股票的投资价值。也许绩优企业的股价已过分反映了它们的业绩,市场价格可能已经高于其股票内在价值了。

  同理,不一定绩差企业股票就没有投资价值。排在前100名的股票中,很多都是微利企业,1999年中期每股收益还不到0.05元,因为业绩较差的企业其股价可能已过分地反映了业绩。如广船国际,2000年中期每股收益仅0.0484元,其股票内在价值也只有11.61元,低于样本企业股票平均内在价值15.30元,然而其当日收盘价只有6.56元,这样的微利企业仍然极具投资价值。

  但值得注意的是,最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中很少有亏损的,投资者需慎投亏损企业股票,这也是本表中没有包括ST、PT股票的一个原因。

  3.长线是银、中线是金、短线是铜。长线投资的主要分析方法是企业价值评估,中线投资的主要分析方法是股票价值评估,投资期限一般在2-24个月,短线投资的主要分析方法是技术分析,EAVM模型分析属于中线投资分析,也是在中国证券市场上都有效的分析方法。由于中国证券市场还不成熟,不稳定因素较多,长线分析的准确性就没有中线分析的准确性高。

  4.用投资的理念赚投机的钱。投资者要用投资的理念、用基本分析的方法选出黑马股,而具体“上马下马”的时点则要用技术分析。基本分析中对主要领导素质、企业产品、现金流量、重组成本的分析非常重要,技术分析中对成交量的分析非常重要。主力不管是建仓,还是出货,都必须在成交量上有所反映。我们的建议是:当成交量明显放大,且股价高于内在价值时,一定要卖出。

  5.要牵着主力的鼻子走。投资者不要看盘面、探消息,揣摩某只股票有没有庄,否则普通投资者就会被主力牵着鼻子走,最终散户作为一个整体必亏无疑。其实,有庄没庄并不重要,关键是要选内在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这种股票买进来,价格上涨只是时间的问题,几乎没有投资风险。如能先行主力一步购入内在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你就可以牵着主力的鼻子走了。

,
  6.一切利润来自于创新。考虑到交易成本因素,股票市场上大致是零和博弈,由于少数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价格、获取更多信息,从而有更多的获利机会,因此在股票市场上能赚钱的普通投资者只能是少数敢于创新的人。这意味着,一切公开的、投资者比较熟悉的、方法、定价模型等都不能带来稳定的利润,投资者一定要对这些指标、方法、模型进行创新,加入个性化的设置。

  7.深沪股市机会大致均等,深市略大于沪市。从下表可以看出,最有投资价值的10只股票中,深市占5只,但最有投资价值的20只股票中,深市占13只,最有投资价值的40只股票中,深市占22只,最有投资价值的100只股票中,深市占55只。

  8.不要在乎行业、板块、题材、热点与消息。行业等只是影响股票的内在价值,并不显著影响股票的投资价值。不要听消息,也不要管什么热点,只顾自己分析,有投资价值的就买,没有投资价值的就卖。其实,每个行业、板块中都有值得投资的股票,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并没有明显集中于哪个行业,关键是进行股票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的对比。

  9.现金流量表非常重要。一些实证研究表明,中国上市公司中有较明显的盈余管理和收益率管理等现象,因此,投资者不能过分依赖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我们认为,分析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表非常重要,这是因为:(1)现金流量表造假相对比较困难。(2)企业经营的好坏不一定反映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上,而一定会反映在现金流量表上。像巨人集团、ST深华宝这类企业,从繁荣走向衰败,是现金周转不过来,而不一定是会计报表上没有利润。(3)通过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以发现将会进行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

  10.市盈率提法只对较大容量的股票集合才有意义。股票的内在价值是由众多因素决定的,市盈率的提法实际上是仅仅用每股盈余这一个因素来给股票定价,因此准确性难免打折扣。

  11.除权后的内在价值不可想当然计算。传统上人们认为,10送10的股票,市场价格会从20元跌到10元,内在价值也同时减半,实际上内在价值并不随送、配、转增同比例增减,因为股票的内在价值的决定因素是极其复杂的,例如青山纸业,2000年9月5日10送10前的内在价值为15.54元,10送10后的内在价值为9.25元,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7.77元。

  12.要有动态的眼光。股票的价格几乎时刻都在变化,其内在价值变化的速度虽要慢得多,但却也是在变化着的。因此,不能用静止的眼光看待股票的内在价值。在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双向运动的情况下,股票的投资价值也在不断变化,因此,不可教条地使用附表进行投资,而要具体时点具体分析。

  13.最终是在比专业、信念与忍耐。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大致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成本收益大致相抵,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是赚不了钱的。如果大多数的投资者都坚持内在价值投资,那么盈亏的差别将不会像现在这样两极分化,主力操纵价格也将变得经济上不可行,同时套利机会减少。

  14.市场永远充斥投资机会。中国的证券市场,是最容易赚钱的证券市场也是最有发展潜力的证券市场,据我们的测算,未来20年,中国证券市值年均增长率达19.3%,其中,股票市值年均增长率达19%左右,A股指数年均增长率达10%左右,A股流通股数年均增长率达9%左右。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投资于股票市场收益率是非常高的。投资者不必害怕大盘会跌,因为中国股市从中长期来看是大牛市;同时不管是在牛市中还是在熊市中,都有内在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股票,这正是投资机会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