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参与创业板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如何投资参与创业板

  许多投资者都在思考:要不要参与创业板投资,投资多少,怎么投资,眼下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与主板相比,创业板最大的特点是机会多,但风险大。这种风险,除了由于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相对较小,因而更易被操纵、控盘,导致股价大幅波动外,还表现在公司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退市风险远高于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因此,创业板并非适合"大众游戏"的场所。

  要不要投资参与

  创业板,从某种意义上说玩的就是"心跳"。因此,投资者首先应在尽可能多地了解创业板特点、投资风险,并客观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后,再审慎决定是否适度参与投资。否则,还不如"安分守己",继续待在主板市场为好。

  假如投资者在未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盲目跟风参与,极有可能得不偿失,甚至出现严重后果。这也是有关部门反复强调要加强创业板投资者风险教育,规定在参与创业板投资前需按要求签署风险揭示书的原因之一。

  投资多少才好

  若最终决定"试水"创业板投资,那么接下来要考虑的是用什么样的钱投资?投资多少?

  投资创业板的资金,应该是"闲钱"。即除去生产、生活、教育、养老等必须支出后,剩余的既无投资期限约束,又无具体盈利要求,更没有各种负担压力,能赚最好、亏也无妨的多余资金。

  但即使是"闲钱",也不能抱着"赌一把"心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是要适度控制好"总量"。投资前,可以设定一个"上限",一般不超过炒股资金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而"上限"一旦设定,不能随意突破,尤其当投入的本金万一出现亏损,更不能产生"亏了想翻本、越亏越想加"的想法,以免坏了心态,越陷越深。

  应该怎么投资

  创业板到底什么样,谁也没见过。但与其"进去后再说",不如事先作几个假定,确定相应对策,到时再按计划操作。

,

  上市首日的参与技巧典型的介入时机有三种:一是开盘价介入。这是相对"中性"的介入方式。介入后,既有大涨机会,也有大跌风险,投资者可视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决定。二是急跌后介入。这种介入方式成本最低、风险最小,但需谨防"贪心"过重,跌了还盼跌,错失介入良机。三是急涨后介入。这是创业板大忌,在日常投资中,有些投资者之所以在股票大涨后继续介入,就是侥幸心理使然,以为股票还会大涨。殊不知,大涨后的股票风险大于机遇。因为盘中大涨的股票收盘时有三种极端可能:仍在高位、平收、大跌。无论结果如何,对于已经大涨的股票,在大涨后介入意义已不大,相反,潜在风险却大。因此,要尽量避免用这种方式介入,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

  其他交易日的参与技巧主要有:买跌不买涨、卖涨不卖跌;见好就收、有赚就走;有所"为"有所"不为",即要知进退,因为一般而言,创业板股票"变脸"很快,并不适合长期投资。

  投资前做哪些准备

  加强学习包括与创业板有关的知识、政策、法规,如《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媒体刊登的"深交所创业板投资者教育专栏"文章等。
  办理开通投资者应尽早向证券公司提出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申请,签署风险揭示书,办好开通手续。因为按规定,包括创业板新股申购和创业板二级市场的投资,都须现场开通交易。

  做好风控

  尽管创业板在防止股票首日爆炒等方面,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明确要求,但潜在风险还是亟需高度重视。如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首批上市公司中,现还在市场上的已不足3%,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创业板市场的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