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创业板流程分四步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参与创业板流程分四步

  创业板市场,顾名思义,着眼于创业,是为了适应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市场。各国对此的称呼不一,有的叫成长板,有的叫新市场,有的叫证券交易商报价系统,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英国的AIM等。与主板市场只接纳成熟的、已形成足够规模的企业上市不同,创业板以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具有上市门槛低、信息披露监管严格等特点,它的成长性和市场风险均要高于主板。

  创业板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申请在深交所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股票已公开发行、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公司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条件。

  投资者申请参与创业板市场的流程大致分为四步:

  第一步,投资者应尽可能了解创业板的特点、风险,客观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第二步,投资者通过网上或到证券公司营业场所现场提出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申请。
  第三步,投资者在提出开通申请后,应向证券公司提供本人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风险偏好等基本信息。证券公司将据此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告知投资者,作为投资者判断自身是否适合参与创业板交易的参考。
  如果风险测评结果显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不适合参与创业板交易,投资者应当审慎考虑是否直接参与创业板交易或者选择通过购买投资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
  第四步,投资者在证券公司经办人员的见证下,需按照要求到证券公司的营业部现场签署风险揭示书(未具备两年交易经验的投资者还应抄录"特别声明")。证券公司完成相关核查程序后,在规定时间内为投资者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