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商务部:将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

摘要
【商务部:将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8月31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宋先茂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该政策将是首个针对重点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中证网)

  8月31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宋先茂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该政策将是首个针对重点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

  宋先茂透露,商务部今年还将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进一步完善二手车出口相关政策,持续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以对新车消费和出口形成更有力的带动作用。同时,大力支持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培育一批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在内的国际营销服务公众平台。此外,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破解汽车海外消费信贷瓶颈,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为扩大汽车出口清除障碍。

  宋先茂称,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扩大出口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从自身发展实力、国内竞争压力、外部政策环境等维度看,我国汽车走出去都面临有利条件,应该把握机遇,大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扩大出口,实现高质量发展。规模方面,我国汽车产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2018年产量2780万辆,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三国之和。配套方面,随着大量外资的进入和内资企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汽车供应链,汽车零部件产值近4万亿元,零部件出口额达70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额10%。企业主体方面,我国已涌现出几家达到百万规模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和几家世界级规模的商用车企业。世界500强企业23家企业当中我国占6家,2019年全球供应商百强当中有7家企业入围,涌现出了20个零部件企业冠军。

  从国内竞争来看,扩大出口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客观需要。我国汽车产业正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期,未来三到五年将是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汽车产业自去年7月以来已经连续13个月下滑,产能利用率不足。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上半年汽车产能利用率仅为77.3%,有研究分析指出,很多汽车企业利用率不到50%,且库存压力加大。面对低迷的国内市场,扩大出口、加快拓展海外空间是化解我国汽车产能过剩,加快调整市场布局的必然要求。

  从外部环境来看,汽车产业出口面临着诸多政策利好。2018年我国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还将全面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数量的限制。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外资企业出口规模将不断扩大,中国有望成为多个外资品牌在全球重要的出口基地之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贸易和投资协定谈判加快推进,将有效刺激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和汽车市场需求,对扩大我国汽车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我国有望成为推动企业外贸规模和质量提升的重要引擎。

  相关报道>>>

  

  

  


(文章来源:中证网)

(责任编辑:DF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