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雷”后又遇“投资雷” 大族激光白马变“黑天鹅”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业绩雷”后又遇“投资雷” 大族激光白马变“黑天鹅”

K图 002008_0

   刚趟过“雷”的,又迎来了“投资雷”,而这次雷暴的导火索是因董事长怒怼央视记者而爆发的。8月1日下午,大族激光曝出雷人语录,在接受央视记者质疑欧洲研发中心项目时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表示:“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啊?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啊……”

  这一番“口无遮拦”不仅火了董事长,还将大族激光推向新一轮调整。8月2日,大族激光低开逾9%,盘中弱势震荡,收盘仍跌8.81%,单日市值蒸发超25亿元。当日晚间,因信息披露违规,大族激光收到深交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此外,8月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深交所、深圳证监局已对大族激光进行问询,核查和批评,后续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依法查处。

  大族激光引发的这一轮风波,源于一个历时8年至今仍未完工的跨洋项目。

  7月中旬,有自媒体发表了题为《大族激光一个讲了8年的谎言:在建工程成谜,职工薪酬诡异》的质疑文章,文中指出,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项目已经进行了8年时间,项目的投入从最初的5000万人民币增长至10.5亿元人民币,但是工程项目进度却来回波动,从2015年完成80%,到2016年变为50%,在2017年再度恢复至80%后,2018年工程的进度又变为64%。而对于该项目大族激光却从来没有发布过任何一则公司有重大信披违规的嫌疑。

  随后,深交所下发了问询函,大族激光也进行了回复,但是回复并未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媒体进一步调查发现,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中心由瑞士一家旧酒店改造,目前还在改造中,不过动工中的项目却并未显示出该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的标识,反而已经明确的展示出新的酒店名称。此报道引发资本市场对大族激光研发中心的质疑,才有了董事长怒怼央视记者的事件。

  在今年7月份之前,大族激光一直是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白马股之一。然而从一季报开始,大族激光业绩持续下滑,开始引发投资者抛售。大族激光的一季报以及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一季度与上半年的分别大幅下滑了56.17%与62.32%。大族激光的股价也在公司一季报和上半年业绩快报发出后出现了两轮明显的下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出,大族激光内部存在不少治理问题。从目前结果来看,未做尽职调查,大就仓促决定大举投资陌生领域,并保持长期投入,让上市公司背负沉重的包袱,对其他投资者非常不负责任。同时,巨额投资兴建项目却‘改道’酒店,过程极不规范,公司内部存在监管漏洞。”

(文章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DF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