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应再快一些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应再快一些

  (原标题:中国董事长胡晓炼: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应该再快一些)

  7月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在2019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称,要做好人民币国际化这篇大文章,我国金融业竞争力的提高是不可或缺的。

  胡晓炼指出,目前的大趋势仍是经济全球化,各国经济通过跨境贸易投资等快速发展、深度融合,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也正处于全球化遭遇挫折、单边主义兴起、贸易增长势头受抑的曲折阶段。在这个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发展是我们当前要回答的问题。

  胡晓炼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在任职期间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她指出,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在全球化进程中,我国正在从商品输出入大国走向商品输出入和资本输出入的大国;从接纳国际产业链转移到在继续保持较完善产业链体系的同时,主动通过对外投资进行全球产能优化布局;从以产品为纽带联结世界经济融入全球化,发展到以产品和资本双纽带联结世界经济、融入全球化发展。这些转变都使人民币“走出去”的基础更加坚实。

  她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快速积累,服务贸易也保持了相当快速的增长,但与货物贸易不同的是,我国服务贸易尤其是高端服务的竞争力不足。过去十年,我国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逆差,且持续扩大,从2009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922亿美元。目前,我国正在实施扩大进口政策,世界贸易格局正在调整,胡晓炼认为,从中期来看货物贸易趋向更加平衡是大概率前景;而服务贸易的平衡则受到众多因素制约,短中期看,逆差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因此,决定国际收支资金走向的基础出现变化,基于经常项目大额顺差带来的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积累或将有所改变。其中,变化最为显著的是资本和金融项目方面。过去20年,持续并不断扩大的逆差在2008年达到4394亿美元的高点后连续大幅度改善,2014年逆差收窄至1692亿美元,到2018年底则实现超过1111亿美元的顺差。促成这一转变的最显著因素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当前,全球化历史潮流中出现了一些曲折,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声音不绝于耳,削弱全球化的动作不断,甚至出现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打着国家安全的旗号,阻碍甚至意图切断全球化,在贸易投资、企业合作、技术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竖起壁垒。

  胡晓炼指出,在贸易投资格局发生变化的形势下,在市场主体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更加强烈、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防范金融风险的各项工作更加紧迫的环境下,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走得更快一些。要做好人民币国际化这篇大文章,我国金融业竞争力的提高是不可或缺的。我国金融业(金融机构)大而不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软肋,提高我国金融业的竞争力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要健全法治环境,建立完善公开透明、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法律规则体系;要更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营造开放包容的监管环境,鼓励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要以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开放提升金融机构全球竞争力;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自身要强身健体,加强公司治理能力,提高金融机构风险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DF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