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昨日机构调研1家 辰安科技解释为何巨亏逾7000万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机构调研:昨日机构调研1家 辰安科技解释为何巨亏逾7000万

K图 300523_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昨日(8月14日)仅辰安科技1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中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国信证券、广州证券、中天证券、天弘基金、广发基金等37家机构对其进行调研。

  辰安科技2016年7月26日登陆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公共安全软件、公共安全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产品服务,公司定位的公共安全产业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四个主要方面,与主要面向社会安全领域的安防产业有很大区别。

  上市三年来,辰安科技业绩一直走在稳步增长的通道中: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758.01万元、63854.80万元、103212.93万元,同比增长32.58%、16.61%、61.64%;净利润7935.57万元、9101.31万元、13556.81万元,同比增长2%、14.69%、48.95%。

  面对机构调研,辰安科技首先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亿,增长了5.4%,净利润为-7,082.91万元,下降了229.87%。

  辰安科技表示,前期在半年度业绩预告后的电话交流会中做过部分说明,主要系公司收入确认方法及业务季节性特点造成,且公司为大力开拓业务,尤其在并购了消防业务之后,人员数量、人工成本、费用、新业务的研发投入都有大幅度增长,对上半年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预收款的增加,辰安科技介绍称,首先,预收款项增加侧面反映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仍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不断加大研发、管理和市场投入也是因公司的管理层对未来可持续成长呈积极态度。此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于2019年7月结项,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按计划基本使用完毕,这也是上半年公司的研发、管理、销售费用明显增加的原因之一。

  辰安科技毛利率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比较大的波动,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吴鹏对此进行说明。

  首先,公司业务存在较强的季节性特点。公司在行业属性上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业务上立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的软件与装备服务,业务多以项目实施为主,最终用户以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为主,项目通常在年初制定方案设计,年中和下半年实施,年底验收,营业收入的确认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第四季度的波动会较大影响全年的收入和利润水平,公司营业收入存在各季度分布不均衡、前低后高的特点。

  其次,毛利率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的,上半年高毛利率的海外项目等合同验收占比较少,因此上半年的毛利率相对降低,但属正常范围之内,是季节性因素所致,而非趋势上的根本变化。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DF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