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首席投顾包金:A股“金九银十”行情将更猛烈 看好科技股前景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光大证券首席投顾包金:A股“金九银十”行情将更猛烈 看好科技股前景

摘要
【光大证券首席投顾包金:A股“金九银十”行情将更猛烈 看好科技股前景】包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近期北上资金爆发式净流入等因素,今年A股的“金九银十”行情可能会比市场预期要来的更猛烈一些。他还称,相较于今年年初的第一波行情,接下来的个股行情演绎可能会更大一些。包金指出,随着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央行近期宣布降准,目前A股正处于“风景这边独好”的阶段。他表示,此次央行降准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股市而言也是一个利好信号。行业配置方面,看好下半年科技股等核心资产方向。

  本期嘉宾介绍:包金,光大证券淮海中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复旦大学求是学院客座教授,第一财经有看投特约嘉宾,大智慧视吧主播,光大证券社区明星投顾,第一财经有看投炒股大赛2016、2017 年月赛冠军。 投资理念:有效控制情绪波动,战略上认知股票的长期性,战术上运用交易方法和策略。擅长二板涨停,次新。

  作为资深市场人士,他如何看待当前股市行情?随着近期中国央行降准如期落地、券商股普涨,A股下半年将如何表现?大类资产方面又该如何配置?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光大证券淮海中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包金先生做客《财富观察》栏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包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近期北上资金爆发式净流入等因素,今年A股的“金九银十”行情可能会比市场预期要来的更猛烈一些。他还称,相较于今年年初的第一波行情,接下来的个股行情演绎可能会更大一些。

  包金指出,随着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央行近期宣布降准,目前A股正处于“风景这边独好”的阶段。他表示,此次央行降准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股市而言也是一个利好信号。行业配置方面,看好下半年科技股等核心资产方向。

  以下为全文采访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一期的财富观察。在去年我们曾经邀请过光大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的首席投资顾问包金老师做了一期节目,我们更多的是聊了聊交易纪律方面的一些科普,那么今年面对不同的市场全新的行情,我们是不是会有更加深入的思考?稍后我们就来听一听他的观点。我们首先通过短片来认识一下他。

  主持人:好,我们欢迎包“笑涨”做客。

  包金:好,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市场当中一直会有一种说法叫金九银十,九月我们是顺利的迎来了开门红,大家现在看涨的步伐还是比较的一致。所以您是不是也看好金九银十的行情?

  包金:首先我最看好的就是金九银十这波行情,为什么这么说?今年的金九银十跟以往的金九银十不大一样。大家会发现,现在这个市场整个资金的状况发生了一些大的变化。比方说我们看到上周,一周北上资金净流入了286亿元,创下了一周之最。我认为这个资金像泉水一样涌进来之后,我们不得不想到为有源头活水来。资金直接刺激了市场,我们的市场是流动性支撑,所以我认为这一波的金九银十可能会比我们预期当中要来的更猛烈一些。

  我认为这波行情持续和发酵的方式是什么?是由外资主导。同时我们也发现今年整个公募基金的步伐发展的也比较迅速,大家可以发现最近上市的一些比方说像科技ETF,半导体50ETF,军工ETF,包括最近刚刚上市的通讯ETF都是什么?是增量资金。资金进场之后务必会让市场形成一种信心,所以我认为这个资金的共振也让金九银十提前到来。

  主持人:就是说外资或者公募基金进场,可以给我们的市场带来很多信心,所以你认为这个会对金九银十行情有更大促动,有人把金九银十跟今年年初的第一波行情进行对比,认为会强于高于第一波行情。就您的客观的分析来看的话,您认为这个概率大吗?

  包金:我认为个股的行情,不能说是现在指数的一个发酵。我认为个股行情的演绎比前面一波要来的大一些,为什么这么说?第一波行情大家会发现它的一个背景是科创板,现在大家会发现什么?不仅仅是科创板,我们现在整个市场都开始出现了一个哄抢筹码的阶段。所以个股行情的演绎纵深发展得非常快。因为指数相对来说会受到权重的一些影响,比方说我们看到的大金融,如果大金融不发力,那么指数其实上的速度就会比较慢,呈现出来的百花齐放就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快,所以我个人对指数的高点现在不做定性。我认为个股的行情其实已经迈开腿了,已经开始起涨了。所以我们也发现现在的牛股新高是持续不断,我们看到有新高或者说有人气的股票开始在这个市场里面崭露头角。实际上就告诉投资者什么?这波行情的个股行情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剧烈一些。

  主持人:就是个股的表现您认为在今年会表现得非常的活跃。

  包金:

  主持人:另外的话如果真的要提到利空因素的话,其实外围市场包括美股市场的下跌。大家会觉得联动性是我们比较担忧的点。但是话说回来,我们也在想,不排除会有一些国际资本因为这边美股跌了,它可能会寻找一些新的投资机会。来更加关注我们目前估值比较便宜的A股,那么关于联动性影响您是怎么去看待的?

  包金:谈到外围市场,我们肯定会讲到美国市场。我们跟美国市场其实有一些区别。相对来说美股是走了一个十年的牛市,我认为相对来说它是一直保持着一个独立的走势。A股我认为在这个阶段是“A股风景独好”,为什么?因为全球的资金都往这边涌入,大家想想看同样是两个估值的市场,或者说是我们讲行业发展比较迅速的两个大国,我认为现在我们的行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快速成长阶段。所以我认为资金进来获取收益的概率也是比较大的。很明显我们发现今年除了我们看到的MSCI的比例提升,从之前的5%慢慢要提升到20%。我们看到富时罗素,欧洲的资金紧接着美国人之后不断涌入。第三个大家发现是什么?标普、道琼斯指数不断进场的增量资金,我认为外资持续不断的流入,也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当下整个估值相对比较便宜。

  而对于美国市场来说,虽然美股大跌,我觉得叫“美国抖一抖”,可能我们的指数稍微要松一松,我认为正好给我们指数一个喘息的机会,总归不能持续的涨,稍微回调一下,我觉得就是一个买入的机会,大家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要客观的面对两个市场,它们的市场主要是机构参与主体为主。我想它更加会集中在一些标的当中,比方说某个行业龙头上面。那么我觉得这个对于投资A股的投资者是值得去借鉴的。因为行业的发展龙头占据着一定的市场地位,投资行业龙头,分享龙头的红利,这个是我们可以从外部市场得到的借鉴。

  主持人:还有降准这个事,也想听听您的观点,9月8号凌晨我们宣布要降准了。当然在上周应该是大家会觉得市场已经反映进去了降准的预期了,所以我们A股一般会有一个买预期卖事实。大家会觉得其实这个消息真正落地出来之后,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卖事实的一个阶段,所以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是会偏中性,这点您怎么看?对于后市市场影响?

  包金:应该说这一次降准我觉得是一个叫确认过眼神是对的人,之前我们其实已经对货币政策的放松有释放的信号。更多的是从心理层面降准之后,大家会发现首先从释放的流动性来看,可以释放一笔长期的资金,约9000亿。大家想想看,这一笔资金是不是相当庞大?对于我们的经济来说也是卯足了劲要前进的一个步伐,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落地政策。

  第二个是对于我们整个政策传导来说,目前我们的行业也处在这一个科技和消费升级的序列当中。所以我们更注重当下市场发展的行业轨迹,这个对于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对于我们的投资者,从近期的市场走势大家就可以发现已经开始开拔了。而且开拔的速度以及开拔后呈现出来的状态在市场中是百花齐放。特别是科技股持续发酵,已经点燃了市场的热情。我认为这个消息面对于大家去操作起到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催化作用。

  主持人:这是情绪面的一个很大的缓和。

  包金:

  主持人:另外就是我们如果真的要考虑这个配置方向的话,大家会觉得我底仓一定要配一点核心资产。最近大家谈的比较多,另外我们从政策层面上来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会议也提出了要为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去持续地创造这个条件。所以说包含外资在今年不断的涌入,在配置上大家提到更多的一个词,就是鹏涛刚所提到的核心资产,那么到底什么才能算得上是核心资产?在配置上我们又有哪些可以去选择?这点包“笑涨”怎么看?

  包金:对于核心资产,我觉得首先第一个缺的是应该是一个行业龙头。在行业龙头当中,大家会发现,比方说我们的消费行业,我们平常一直讲茅台、五粮液,实质上茅台跟五粮液它是不一样的,一个是细分行业当中酱香型的龙头。一个是浓香型的龙头,所以首先聚焦在是行业细分的龙头。第二个我认为核心资产它有一个非常很稳定的因素,就是高股息率,高分红率。其实对于长线资金来说,我觉得是一个保障,就像一个安全垫一样,我认为是核心资产必须具备的第二个条件。

  第三个我们从外资去布局核心资产之后,发现他有出现一些新的标签,比方说前段时间密集加仓的科技龙头,一个是海康威视,一个是立讯精密。那么大家会发现这两者有什么区别?一个我们看到是行业的龙头,安保的龙头。另外一个是什么?是高精尖的制造业。那么大家可以从它的报表当中发现什么?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增速不高,净利润增速也不高。不像立讯精密一样主营业务增速是65%,但是净利润增速达到86%,那说明什么?第一个要聚焦在绝对的行业龙头当中,第二个其实它已经开始挖掘公司的高成长性。我们发现立讯精密并不是一年高增长,我们从同比和环比的数据来看,它是持续不断的成长,所以说外资更偏袒于去捕捉一些高成长性的公司,我认为这个也是一些核心资产的一个重要的标签。

  主持人:所以您提到的其实还是在行业细分龙头这一块,也可以从外资的角度出发,看看他们所关注的一些标的,另外就是您提到关键的一些指标,包括高股息和高分红,那具体有没有你比较看好的一些您认为可能是未来的潜在的核心资产的一些方向?

  包金: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科技股,我认为现在我们从整个科技股来看,相对来说市值比较大的其实很少。比方说我们最近一阶段看到的光学镜片,港股上市当中,舜宇光学我认为就是一家优秀的科技型企业。那么在A股市场我们也看到,比方说像海康威视、立讯精密。那么这些公司大家发现它跟之前的茅台,包括我们讲到的恒瑞医药,首先从市值上面大家可以发现市值相对还比较小。我认为一家优秀的公司它的市值是一个成长的序列,比方说我们讲100亿以下的公司,我们就讲一百到两百,两百到三百,三百到五百,五百到一千,一千到三千,三千到五千,五千到1万亿。对吧?我认为市值发展的轨迹应该是比较清晰的,我们也见证了贵州茅台自古圣贤皆寂寞,惟有茅台留其名。那么我们也见证了像中国平安这种大型的巨头,我认为类似像科技股当中也会层出不穷。只不过我们要多留一个心眼,要关注它整体,比方说净利润的增速。行业的增速,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是不是能够匹配它的市值?一旦我们发现增速放缓,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它仍然还是会受到市场的干扰。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子行业的龙头工业富联。因为从市值来看它们的市值相对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主持人:所以你认为一定要业绩和市值要有所匹配。很少能够被市场所干扰的这部分公司,尤其是那些市值的发展轨迹是一个不断的扩大的这样一个过程的公司,您觉得这样的公司是我们可以选择的一个方向。

  包金:对,因为大家看其实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我们其实发现这些牛股它最重要的核心是什么?这家公司的成长发展轨迹,企业管理人的一个优秀的管理的经验。让这家公司脱胎换骨,成就出一番我们所谓的预期中的市值壮举,实际上跟牛熊没有关系。所以在细分到我们上市公司本身当中,我们一定要狠抓几个要素。就是说业绩一定要匹配,如果说业绩它出现了,比方说增速下滑了,但是市场份额要不断扩大。我认为这样的公司它才有资格,才有可能进军到我们所谓的这种顶级的市值公司的序列当中,而且我们也对标了美国的一些科技公司。目前我们的公司相对来说市值还比较小,所以我认为受益于人口红利,就像我们的通讯行业,比方说我们手机行业。我觉得这里面一定会应运而生出一只超级巨大的科技股。

  主持人:就是公司各方面的壁垒一定要高,这样才可能建立起自己更深的护城河。另外其实今年科创板的开市是引发了我们科技股的一些行情,今年市场上科技股是我们非常主要的活跃力量。大家说买科技股我就要有大格局,这种公司会在市场的矛盾当中不断的会有一个成长和壮大,但是也不是说所有的公司都能够去受益的,具体我们的选股方面,您在这一块有没有一些核心思路可以带给大家。

  包金:今年其实我们科创板上市之后,其实给了我们一个标签,这个标签,首先科技股它最大的一个标记就是高市盈率。比较高的市盈率,其实会引发之前的一个投资的基本逻辑。我觉得这里面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参考标准是市场里面的主力资金公募基金。之前我们看到的像茅台,包括我们看到的一些消费行业,像房地产行业。它们都是以低市盈率为主,低市盈率为主就代表了资金它更愿意去选择每年稳赚的,我赚多赚少,我至少是稳赚的,虽然我的增速相对比较缓慢。反观科技股,它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来源于巨变,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紧抓一条主线,也就是看公募基金的风向。如果说公募基金转向了,在配置当中去强配一些科技股的时候,这个时候实际上就有一个风险偏好的转移。这个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外资,那么大家会发现现在科创板上市了,但是外资实际上还没有介入科创板,也充分的表明了外资对于这些科技股的一个谨慎态度。那么我认为外资叠加科技股的一个标签,也是我们接下来选股的第二类逻辑。

  主持人:你觉得外资现在还蛮谨慎的

  包金:外资比较谨慎,因为科创板还要继续讨论是不是要去配置,对吧?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关键的点

  主持人:但是公募已经是风向有变化了。

  包金:从目前我们发行的公募基金来看,大家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公募基金已经在配置了。而且配置的步伐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所以我认为公募基金是率先对于市场发生转变的。

  主持人:好,另外的话其实观察近期的盘面,我们还是会找到一些看点。比如说类似今年的一季度,券商应该是目前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躁动。也是给我们很多积极的信号,大家也会说经过了前期的这样一种调整的洗礼。券商似乎在这个位置的这种频繁的异动,有那么一丝要充当领头羊的意思。今天(9月9日)收盘我们看上证指数已经站到了3000点的大关之上,所以说我们指数如果进一步的要往上去拓展空间的话,您觉得券商会不会还是我们比较关键的中军力量?

  包金:首先我认为券商应该是行情好转最重要的一个风向标。其它行业我们不看,券商行业如果行情好,自然就不言而喻了,这个是非常确定的。其实从我们9月6日晚公布的所有的券商的业绩来看,8月份37家券商净利润全部转正。这个数据其实就告诉你了,券商现在的经营状况在不断改善。第二个我们发现净利润在5亿的有5家,券商实际上从基本面和当下的行情匹配来看,已经出现了一个复苏。而且很明显大家会发现,有三家券商获批了结汇。我认为这已经对券商构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我们且不说当下的行情,单纯从结汇业务本身来看对于整个券商来也是一个全面的提升。而且大家发现不管是你外资进来也好,公募进来也好,包括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两融,融资融券,融资融券扩容之后,大家会明显的感受到资金的宽松,融资融券宽松在什么情况下能够体现出来?一定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因为行情好的时候你才会去融资。所以这个时候券商就会到业绩大爆发的时候,因为融资融券不仅能够创收,还有利息。

  我们从这三个纬度,其实已经定点。再加上我们的科创板,大家明显发现科创板现在发行量比较少了,后面还会持续。在投行业务方面,券商更加会注重去深耕细作。我认为券商这股力量可能已经一字长蛇阵摆开了。摆开之后,它会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当然偶尔中间会出现一些波动,这个波动我认为是跟流动性有关的,所以我们在看券商的时候,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紧抓券商的龙头,这个龙头就是行业的龙头。第二个是什么?流动性龙头,比方说外资有增仓的。我认为这个是我们选择券商的时候可以进行操作的一个重要的标签。

  主持人:但是我们最近也关注到一些次新的券商很强,有几只,所以你觉得次新这一类的是不是也可以去看一看?

  包金:应该这么说,因为大家讲到行情的时候肯定会愿意去分析次新。其实我们在这个市场里面赚的就是两种钱,一个是行情的钱,一个是波动的钱。那么次新它的优势什么?就是流通市值比较小,所以它略带一个投机的成份。如果说我们发现次新的券商开拔的速度比较快的时候,我建议大家跟踪这个时候游资的轨迹。看看游资是不是去狙击了这个次新的券商。前面我们讲到了外资讲到了公募讲到了融资融券。现在我们讲一下游资,如果说游资它偏爱于次新券商,你当然乘风破浪跟着他一起走。但是大家记住这是短期行为,因为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归到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所以我们看券商我还是建议大家看券商龙头。

  主持人:还是要买大。

  包金:还是要买大,同时现在我们的券商又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大家有没有仔细发现,因为今年是科创板唱主角。券商当中也有带科技成分的。所以它不仅仅是一家券商,它更是一家科技型企业,所以可以承载一些高估值,所以风险偏好型投资者自然会去追捧。

  主持人:对,但是话说回来。游资一来的话,其实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操作其实难度非常大的,还是要注意。另外刚刚我们也提到近期市场有很多翻了好几倍的大牛股,所以现在大家在私下谈的更多的是我是不是需要建立寻找牛股的这种思维,怎么去找到未来这个行业当中翻十倍的这种大牛股?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过这样的一些想法也想去找一找。或者说有没有一些您认为比较关键的一些方向或者是指标可以给大家一些您的对于牛股的一些观察和思考的。

  包金:应该说牛股,我们最希望的是股票它是涨不停。对于牛股,我首先想说的是可遇不可求,实际上牛股从开始到进行到最后衰败,我认为它都是有一个序列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建议大家追踪一下龙虎榜。

  我今天给大家主要介绍一下目前市场上几股比较主流的游资,其实游资的盛行,最早在股市开始的时候,我们当时经常提到的宁波解放南路敢死队,后面我们发现像章建平、孙国栋包括秋宝玉这些都有对应的一个席位,直到80后赵老哥现在又出了90后小鳄鱼。实际上小鳄鱼当时传闻是廖国沛的门生。小鳄鱼他这90后他的手法更为凶悍。它是集所有人的手法于一身,所以我认为他的出现意味着很大程度上这只股票就会容易得到很大的追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追踪它的痕迹,比方说我们讲经常打首板的成都系,第一个板打上去之后,后面就开始作图形。但是大家发现如果有小鳄鱼,它就有持续性,有了持续性之后,大家会发现什么?会回调开始继续上攻。小鳄鱼的资金轨迹有增仓减仓的动作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就可以发现资金的轨迹,然后再叠加当下,我们看到当下如果是通信主打,我们不妨看一看,所有的东西都要叠加起来,最后才能够成为牛股。尽管我们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到最后。但是我认为吃到中间这一块也是非常的满足了。

  主持人:您好像对游资这块有比较深的研究,对各种手法。希望以后我们如果有机会可以做相关的这方面的一些科普。另外我们看到军工,军工应该是非常强很活跃,也产生了一些趋势股。但是另外我们通过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的话,确实有一些军工股是出现了游资的身影。所以这个时候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家会觉得比较难把握这个节奏。但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了有一些军工确实业绩有好转,包括也被一些基金所持有。但是这个节奏我们到底该如何把握?大家都说10月前国庆前我们好像都是可以去看一看买一买,关键是节奏怎么把握,或者说有哪些主线我们可以做一个选择,这个是比较难的,你怎么看?

  包金:首先我建议大家看军工,可以看一下军工指数,因为现在当下的市场是流动性支撑。我们其实不必要去了某只军工股大费周折。当然我们也看到前期比方说像宝塔实业,股票名字也起的不错,宝塔镇河妖,也得到了游资的追捧。但是事实上大家会发现它终究昙花一现。因为回归到军工股,我们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

  主持人:所以说不管是公募基金风向的变化,还是说外资不断的这种活水的涌入,是不是能够促使我们目前的这样一个趋势能够有更大的这样一个向上拓展的空间。能够超乎我们大家的这种对于未来行情的这种想象或者是判断,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回头再来验证。今天也是非常开心能够请到包老师的做客。希望下一次我们有更加深入的一些内容,可以与您做相关专题的一些探讨。节目最后再次感谢包老师,也感谢观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包金:再见。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DF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