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家上市公司半年赚2.14万亿:大小公司盈利分化严重 资金抱团“核心资产”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3650家上市公司半年赚2.14万亿:大小公司盈利分化严重 资金抱团“核心资产”

摘要
【3650家上市公司半年赚2.14万亿:大小公司盈利分化严重 资金抱团“核心资产”】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3650家发布2019年中报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47万亿元,同比增长9.47%,实现归母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7%。而在2018年中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37%和14.06%。(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启,资金开始拥抱一批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新核心资产 。

  A股2019年中报正式收官。

  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3650家发布2019年中报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47万亿元,同比增长9.47%,实现归母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7%。而在2018年中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37%和14.06%。

  剔除掉金融股和两油之后,剩余A股上市公司的营收规模则为16.37万亿元,同比增长8.05%,实现归母净利润规模9327.46亿元,同比下降1.35%。

  具体来看,行业之间业绩分化明显,金融板块对全A盈利起到主要支撑作用,农林牧渔的业绩也大幅提振,但传媒、汽车业绩大幅下滑。

  不过,核心资产仍维持了业绩增长持续稳定的态势,体现出极强的资金抱团趋势。大市值公司盈利增速更佳,与小市值公司的盈利增速差距继续扩大。

  “我国经济现在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对于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依然可以重点来配置,特别是消费类的行业,品牌消费品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可以拿着用来养老的品种,像白酒食品饮料,以及对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导致猪肉价格大涨的养殖板块也可以重点关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

  农林牧渔增速领跑

  具体来看,3650家已经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合计有3207家盈利,占比为87.86%,与2018年年报87.47%的盈利率基本持平;208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正向增长,占比为57.21%。

  从行业表现来看,金融、消费板块整体盈利水平维持在较高水平,农林牧渔、综合、非银金融、计算机、国防军工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0%以上。

  2019上半年,金融板块对全A盈利起到主要支撑作用。银行、非银金融板块无论是在营收规模还是在净利润表现上,均领先全A水平,尤其是非银金融的业绩增速超过68%。银行、非银金融分别实现营收2.38万亿元和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0%和14.95%,实现净利润为8922.39亿元和2479.62亿元,同比增长6.75%和68.36%。

  “券商的盈利在今年出现了大幅上扬,主要是去年资本市场较差,券商业绩基数很低,今年券商随着A股市场行情的好转,获得了比较好的盈利增长。”杨德龙说道。

  业绩增速领跑整个A股的当属农林牧渔行业,在种植业、饲料以及畜禽养殖的景气大幅改善,再加上二季度鸡肉、猪价大幅上涨,农业相关板块业绩逐步兑现,2019年1-6月,农林牧渔行业合计实现净利润104.37亿元,同比增长82.95%。

  但通信、汽车、传媒等领域则出现了大幅度的业绩下滑,净利润分别下降182.59%、39.66%和25.63%。

  不过,通信板块净利的下滑主要受*ST信威拖累,其上半年亏损高达155.52亿元,如果剔除*ST信威(600485.SH)的影响,通信板块业绩同比则增长208.37%。

  上市车企的业绩大幅下滑,则与宏观经济和市场需求低迷有关,171家上市车企合计实现净利润417.40亿元,同比下降32.57%。

  其中,龙头车企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3762.93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64亿元,同比下降27.49%。

  在这些大型车企的半年报中,无一例外均提到了宏观经济压力和乘用车销量下滑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1236.5万辆,同比下降11.8%;其中乘用车销售1016.2万辆,同比下降12.9%,商用车销售220.2万辆,同比下降6.7%。

  资金拥抱核心资产

  除了行业之间差异显著之外,具体到企业而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马太效应也逐渐强化,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盈利增速差异持续扩大,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以及盈利增速更佳,而规模较小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差,盈利能力下滑也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从各市值区间上市公司2019上半年盈利情况来看,大市值公司盈利增速更佳。其中市值在3000亿以上的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合计1.04万亿,同比增长12.52%。

  1000-3000亿市值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27%,为各市值区间最高,市值在500-1000亿范围内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则为12.49%。

  但市值小于200亿元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则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17.73%,且市值越小下滑幅度越大,市值小于50亿的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29.66%。

  “龙头公司本身的资源禀赋和抗风险能力较强,其业绩自然能在经济下行趋势中保持稳健,而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议价能力、抗风险能力较差。而当市场不稳定的时候,资金会更倾向于确定性较强的企业,这进一步推高了大公司的市值。”9月2日,华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事实上,今年以来,资金向核心资产靠拢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业绩持续稳定、景气度较高的行业细分龙头在二级市场表现备受追捧,贵州茅台(600519.SH)、恒瑞医药(600276.SH)等龙头个股股价屡创新高,这无疑是资金向核心资产集中的写照。

  上周,大消费白马股海天味业(603288.SH)也在机构的抱团趋势中市值突破3000亿元,一举超越万科A,打破了雄踞资本市场多年的“地产”神话。

  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1.60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归母净利润27.50亿元、同比增长22.34%,扣非后归属利润26.00亿元,同比增长20.89%。

  在其背后,潜伏了大量的机构资金,中金公司、银华基金、汇添富、嘉实基金等近百户机构投资人都是海天味业的忠实拥趸。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海天味业机构持股数量高达17.97亿股,持股比例高达66.53%。其中外资机构通过深股通持有海天味业的股份数量从年报中的1.36亿股继续增长至1.5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以上。中金公司则持有海天味业2551.48万股,持股比例为0.94%,是海天味业第八大股东。

  这只是基金靠拢“核心资产”的一角。除了大消费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随着5G商用加速,高新科技企业频传出政策、资本扶持等多重利好,“新核心资产”的概念开始在公募基金之间流传。

  不少公募人士指出,随着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启,市场有望涌现一批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新核心资产。

  如近期基金不断加码的PCB龙头深南电路(002916.SZ),今年1-6月,深南电路实现归母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 68.02%。而今年以来,深南电路股价一路狂飙,累计涨幅高达106.46%。

  在深南电路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大股东中航国际控股之外,其他全为机构股东,通过深股通持有深南电路的外资股东合计持有其502.72万股,占其股东数的1.48%,社保基金是其第四大股东,持有1.01%的股份。

  另外,深南电路的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了中欧基金、工银瑞信、博时基金、海富通等大型的公募基金。

  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数年,甚至近十年的核心技术之一,而中国的5G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已经诞生了华为这样的国际一流企业,A股市场上出现高回报、稳定增长的科技核心资产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一些电子领域的龙头已经出现了这方面的特质。”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DF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