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与内资公募基金的“审美差异” 支柱产业中的领头羊更受青睐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外资与内资公募基金的“审美差异” 支柱产业中的领头羊更受青睐

  近年来外资持股市值和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逐渐升高,持股规模已接近公募基金,外资的话语权也逐渐提升。从历年交易情形来看,北向资金偏好大市值、高盈利风格的股票,而公募基金则是交易属性较强,对市场变化更为敏感。外资加速入市,哪些个股会获得青睐?对此,分析人士指出,QFII对股票的流通性、公司规模、业绩稳定、分红派现的能力要求较高,一般选择支柱产业中的领头羊,并且对业绩稳定要求高于成长性要求。

  外资与内资公募基金的“审美差异”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 700 亿美元至 1250 亿美元。未来10年,预计每年外资流入约1000亿美元至2200亿美元。也就是说按照最新汇率计算,未来10年累计将有超14万亿人民币的增量流入A股市场。

  近年来外资持股市值和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逐渐升高,持股规模已接近公募基金,外资的话语权也逐渐提升。截止6月底,外资总持股市值16473亿元,占流通A股的比重达到3.73%。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的统计显示,北向资金偏好大市值、高盈利风格的股票。截至今年4月的统计,90%以上的北向资金配置于陆股通标的池市值Top20%股票,75%以上北向资金配置于陆股通标的池ROE Top20%股票,且配置偏好不随市场风格变化而改变,说明北向资金配置属性较强。

  公募基金交易属性较强,对市场变化更为敏感。从净申赎来看,公募基金净申赎金额与市场走势总体呈反向变动趋势,反映了持有人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情绪的变化;从仓位变动来看,短期相对排名考核机制下,公募基金仓位随行情同向波动。

  华泰证券研究观点认为,从北向资金持股偏好可以看出,外资青睐龙头业绩稳定带来的溢价,而非把握成长股每个短周期净利率波动带来的超额收益。这是由内外资资金的禀赋决定的:包括资金久期长短、 信息是否对称、能否进行全球比价配置。

  长线资金的外资,考虑到久期匹配因素和全球配置比价优势,更偏好中长周期下确定性盈利,偏好龙头溢价。关注“三大要素”带来的壁垒优势和长期稳定高 ROE;外资缺乏信息相对优势,因而相对不关注“三大催化剂”带来的短期扩张驱动、需求快速增长引发的净利率蹿升或回落。

  外资青睐支柱产业中的领头羊

  外资加速入市,哪些个股会获得青睐?对此,分析人士指出,QFII对股票的流通性、公司规模、业绩稳定、分红派现的能力要求较高,一般选择支柱产业中的领头羊,并且对业绩稳定要求高于成长性要求。因此,绩优龙头股将是QFII的目标。

  截至二季度报,QFII出现在29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占比较高的公司有:北京银行(601169)、信捷电气(603416)、鹏鼎控股(002938)、安徽合力(600761)、家家悦(603708)、华峰超纤(300180)等等。

  而随着市场对科技股投资热情日益高涨,外资在A股的资产配置也悄然转向。近一段时间以来,外资一方面逐步减持早期获利颇丰的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伊利股份(600887)等消费股,另一方面则加大了对科技股的配置力度。

  中金公司的研报称,今年以来外资增持市值最多的科技股为隆基股份(601012)、立讯精密(002475)、广联达(002410)、中航光电(002179)、生益科技(600183)、光环新网(300383)等,上述股票今年以来平均上涨81%,大幅跑赢同期上涨14.82%的上证指数。

  该研报显示,根据交易所和上市公司季报披露的公开信息,截至8月23日,外资持有科技股约300只,合计持股市值约1100亿元。具体来看,外资对电子元器件、软件、半导体和通信设备等子行业的持仓占比分别为55%、16%、12%、7%。相对于科技股的自由流通市值而言,外资超配电子元器件板块,低配其他主要科技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5G概念股也获得了不少外资的追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中际旭创(300308)、深南电路(002916)、太辰光(300570)和中贝通信(603220)等个股均获得QFII加仓。其中,南山人寿保险和台湾国泰人寿保险分别加仓中际旭创138.6万股、180万股,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新进太辰光,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建仓深南电路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DF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