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热议投资额度放开 看好中国市场长期机会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外资机构热议投资额度放开 看好中国市场长期机会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多家外资私募表示,这将大大提升外资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便利程度。据悉,近年来在中国业协会备案的外资私募,其母公司多数较早通过QFII渠道投资中国市场,大多表示看好中国市场长期机会,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布局。此外,外资私募还期待QFII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

  取消额度限制

  给外资带来多重利好

  外资私募认为,此次取消QFII/ RQFII投资额度限制,将给外资机构带来利好。富敦投资总经理黎涛表示,这是进一步开放中国证券和金融市场的举措,外资非常欢迎,“今年初外管局将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现在完全放开,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没有额度限制,这是很好的信号和消息。”

  惠理投资副总经理翟宁认为,此次取消QFII及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政策,使得具备QFII及R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进行登记之后就可以自主汇入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极大地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这一新政的颁布,充分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也进一步提升了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长期来看,将吸引更多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市场,使其国际化、专业化、机构化的程度得到提升。

  国际基金经理马磊表示,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将进一步吸引入中国,同时还将为A股全面纳入MSCI做准备,这也是中国通过提高透明度和灵活性助推市场开放的一项积极举措。

  外资未来将加大布局

  富达国际是早在2015年就获批超过10亿美元QFII 额度的全球资管公司,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宁静表示:“全面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是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又一举措。今年以来,随着MSCI逐步扩大其对A股的纳入比例,境外资金持续涌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表现强劲。鉴于当前QFII额度使用率仍有待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单凭这一项政策并不会给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巨大影响,沪港通等其他机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同样的市场准入机会。尽管如此,这仍表明中国监管机构的决心,旨在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的便利性。”

  黎涛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富敦新加坡也有QFII额度,现在政策取消总额度,并进一步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未来在做投资过程中不用再考虑是否有额度等技术性问题,更多的是从中国资本市场是否有足够吸引力角度来考虑。

  翟宁表示,对外资机构而言,此次新政策,一方面提升了外资机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外资机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同时,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的限制,也为试点外的国家和地区外资机构增加了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

  据了解,外资机构有进一步加大中国市场投资布局的打算。黎涛坦言,富敦在成为外资私募管理人以后,这一两年间能够切身感受到海外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日益增加,“未来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他们肯定要增加投资,同时对于富敦来说,不断提升投资能力,适应外资客户的需求,也很重要。”

  翟宁表示,惠理长期看好内地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在中国内地的投资研究和业务发展,2015年获得QDLP资格,2017年获准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一直致力于将国内投资团队、市场团队及运营团队高度本土化。“未来惠理也将不断提升国内投资团队的投资水平和人员规模,并通过香港母公司基金产品及国内私募基金产品,持续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外资私募期待

  QFII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

  另外,年初证监会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提到QFII/RQFII可使用其获批的额度投资境内私募基金。

  黎涛表示,非常期盼未来QFII/RQFII可使用其获批的额度投资境内私募基金,“因为外资私募的投资能力在海外被认可,以往也是一直为海外投资者服务,这个政策的放开,对外资私募和海外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情。现在QFII额度已经取消,我们期待QFII投资范围的进一步放开。”

  翟宁认为,如果QFII及RQFII获准投资境内私募基金,将对境内私募行业产生积极影响,海外机构投资者将可以直接利用QFII、RQFII投资于投资风格稳定、公司架构完善、运营合规优秀的私募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对惠理而言,在内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承袭了母公司26年来积累的价值投资经验,以及相对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合规和风控标准,相信在吸引海外机构投资者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将不断提升投资研究能力,坚持高标准的合规及风控要求,为国内和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及客户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DF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