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两度出手 官方挥“组合拳”再稳猪价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一个月内两度出手 官方挥“组合拳”再稳猪价

  (经济观察)一个月内两度出手中国官方挥“组合拳”再稳猪价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近期,随着中国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官方在短期内连续出手稳定价格。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这是继8月21日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将如何稳定猪肉价格作为重要议题。

  猪肉价格为何上涨?“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的影响,中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谈及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

  中国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则直言:“据调研,确实有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由,超过法律法规规定,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给生猪生产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

  于康震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了32.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

  随着存栏数下降的,是上涨的猪肉价格。官方数据显示,8月中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

  为此,中国多部委挥出“组合拳”以稳定猪价。对于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相应措施将陆续到来。

  苏克敬透露,生态环境部对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工作已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四方面措施。

  一是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养殖区域之外,不得超范围划定禁养区。绝不能打着环保的旗号,借改善环境质量之名,随意扩大禁养区的范围。

  二是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针对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和限制散养户等违法违规的问题进行排查,全面核实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情况。

  三是立即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的情形,坚决、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对违反法律法规限制养猪业发展和压减生猪产能的情况,要立即进行整改。

  四是加强禁养区整改调整政策的支持。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于确需关闭和搬迁的养殖场户,要给予合理的过渡期,避免清理代替治理,严禁“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

  此前,为落实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平抑猪肉价格的五方面工作,官方已有具体措施出台。

  例如,中国国家发改委通过鼓励多养猪扩大猪肉产能,推动猪肉替代以及补贴猪肉消费者三方面措施,努力让民众能吃上肉;中国交通运输部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等。

  猪肉价格何时企稳?近日,中国官方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

  于康震认为,上述意见从促进生产、加快恢复、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保障种猪、仔猪及生猪产品有序调运,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产销监测,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相关部门也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对调动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促进增养补栏和保障猪肉市场的供给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等这些政策见效以后,平复猪肉价格就是必然的结果了。”他说。

  当被记者问及猪肉价格何时能降下来时,于康震说:“我们努力吧!奔着降价的目标,共同努力。”(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DF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