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逾期近118亿!高管涨薪员工大降 公司称存在特殊情况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安信信托逾期近118亿!高管涨薪员工大降 公司称存在特殊情况

K图 600816_1

  曾一路高歌猛进的突然遭遇变脸。根据安信信托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20日,安信信托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共涉及金额高达117.6亿元。

  而在2017年,安信信托营收近60亿,36亿,位居行业前列。而到了2018年,公司仅有2亿,亏损达18亿,成为行业垫底公司。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安信信托曾获得上市金融公司人均薪酬桂冠。在2018年业绩变脸后,其人均工资相比2017年下跌接近七成,但仍然涨薪。

  6月12日,安信信托回应南都记者,对于员工人均工资与董监高工资在大方向上并未同增同减一事,解释称高管薪资一部分为过往年度绩效奖金递延发放部分,导致一些高管工资增加。而员工降薪,一方面由于2018年员工人数同比增加了65%,新增员工并非均于年初入职;其二是由于新增员工中岗位存在特殊性。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跳水的2018年,安信信托多名高管离职。

  行业前列突变行业垫底

  安信信托曾有一段高增长,而以净利润指标来看,安信信托在2014-2017年的年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6.07%、68.26%、76.17%和20.91%。

  2017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5.92亿,净利润36.68亿,在当年信托行业中,收入全行业排名第一、净利润排名第二。但2018年安信信托营业收入只有2.05亿,净利润亏损18.33亿元。

  从年度排名来看,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8-2019年信托公司综合实力排名,总计68家公司中,安信信托位居58位,较上一次的第五名下滑了53位。

  一年之间,从头部信托公司突然成为全行业垫底,安信信托引发监管及公众关注。

  对此,安信信托向南都记者回应称,其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2018 年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体现的损失比上年度增加 27.12 亿元。

  其中,2018年安信信托发生资产减值损失21.56亿元,印纪传媒占据了资产减值较大比重。

  南都记者注意到,2018年2月,安信信托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印纪传媒股份约1.07亿股,占印纪传媒总股本比例6.03%,受让价格为12.75元/股,初始投资成本为约13.61亿元,截至9月28日,印纪传媒收盘价为3.46元/股。安信信托在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印纪传媒计提减值准备9.91亿元;至年末该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0.55亿元。

  2018年9月,上交所对安信信托下发《关于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对安信信托所持有的印纪传媒股份提出质疑,要求其披露购买印纪传媒时相关决策程序及投资考量,明确提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审慎核实印纪传媒股票价格大幅下跌是否构成重要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当时对于印纪传媒相关问题,安信信托在回复中称,公司原有业务以类主动管理为主,为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公司近年来对业务结构主动进行调整,资产配置逐渐向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转移,公司对印纪传媒投资的投资决策为:公司业务部门前期对行业及印纪传媒进行了分析,印纪传媒主要业务为娱乐影视内容提供与娱乐品牌营运以及广告营销,是行业内少数将影视娱乐业务和广告营销业务融合的企业。

  被放在资产计提减值第二项的,是“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计提减值准备 5.5 亿元。

  安信信托称,其对债务人“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债权 5.5 亿元,以“中弘股份”股票作为还款保证,该笔债权于2018年12月31 日到期。2018 年,该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中弘股份”股票于12月27日交易结束后被终止上市。

  安信信托还表示,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全年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15.38 亿元,较上年减少 37.4 亿元。此外,安信信托还认为信托业务受经济形势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影响展业放缓。

  对于手续费和佣金较上年减少37.4亿元,安信信托解释称,一方面,信托业务受经济形势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影响展业放缓。根据 2018 年信托行业年报分析显示, 2018 年信托行业的业绩出现了 2016 年后的再次回调,超过半数同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

  安信信托表示公其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为主,占公司信托业务客户总数的 52%。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因此未能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导致公司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

  其他上市信托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6.5%

  虽然安信信托称受到大环境影响。不过,南都记者计算发现,除了安信信托,其它上市类信托机构平均净利润仍在增长。

  目前,上市类信托机构共有7家,分别为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爱建信托、中融信托、中航信托、五矿信托、江苏信托。其中,安信信托和陕国投均为整体上市信托机构,爱建集团持有爱建信托99.3%的股权,持有中融信托37.55%的股权,持有中航信托83%的股权,持有五矿信托78%的股权,持有江苏信托81.5%的股权。

  作为上市公司旗下信托机构,五矿信托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47%,在上市类信托机构中表现优异,而爱建信托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28.7%,中航信托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13.5%,江苏信托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14.8%。中融信托和陕国投信托2018年业绩增速相较不太理想,中融信托净利润下滑24.8%,陕国投净利润下滑9.3%。

  据此计算,前述六家上市信托平均净利增长6.5%。

  高管涨薪员工薪资平均降近七成

  2018年是安信信托踩雷年,但高管税前报酬总额有所增加。年报显示,2018年,安信信托现任及报告期内离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税前报酬总额为4869.6万元,较2017年的4411.7万元,增加457.9万元。2018年,有8位高管涨薪,其中5位高管薪酬涨幅超过50万元。

  其中,原董事长王少钦涨薪54.5万元达513万元;副董事长高超涨薪111.6万元至374.9万元;原董事邵明安(现任董事长)涨薪28万元至52万元;职工监事陈兵涨薪0.2万元至116.9万元;副总裁梁清德涨薪50.9万元至688.6万元;副总裁董玉舸涨薪39.7万元至245.7万元;原董事会秘书、原副总裁陶瑾宇涨薪109万元至162万元;原董事、总裁杨晓波(2018年10月30日离任)涨薪236.9万元至1098.80万元。

  虽然高管涨薪,但员工的平均薪酬跌幅较大。

  南都记者计算发现,安信信托2018年员工年度应付职工薪酬为2.62亿元,按照在职员工人数425人计算,2018年人均薪酬61.6万元。按照这一数据,安信信托2018年同比上一年,员工人均薪酬跌幅为66%。而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以181万元人均薪酬蝉联中国上市金融公司薪酬榜头把交椅。

  对于业绩大幅变脸,为何高管工资不降反增?

  安信信托称,安信信托对独立董事以及不在本公司任职的董监事发放定额津贴,在册的公司董事、监事统一执行公司岗位工资及相应绩效薪酬标准;按照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薪酬及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执行,同岗同酬, 结合公司效益同增同减。此外,根据公司章程,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由董事会聘任,其报酬事项由董事会决定。

  2018年年报披露的董监高“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报告期内公司实际向上述人员支付的薪酬金额,其中:内部董监高人员薪酬=当年度固定薪酬+上年度绩效薪酬+过往年度绩效奖金递延发放部分;2018年度绩效薪酬将在2019年度年报披露中反映。

  那么为何公司员工的人均薪酬,与董监高薪酬在大方向上并未同增同减?

  安信信托回应南都记者,截至2018年末,安信信托员工总人数为425人,相较上年的257人,人数增长了65%。在2016年末,员工人数为210人。

  一方面,由于这些员工并非均于年初入职,因此并未获取全年工资;另一方面,2018年入职公司的员工中,有较大一部分为财富管理人才,财富管理人员在薪酬模式上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通常采用底薪+销售提成的方式。对于部分新入职的财富管理人员,在尚未通过成功销售获得提成前,其底薪是相对较低的。加之信托作为100万元门槛的高净值投资产品,投资者相对慎重,决策周期较长,因此导致短期内的平均薪酬有所下降。

  安信信托表示,两个因素相叠加,便导致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呈现下降趋势。

  多名高管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业绩大幅波动,安信信托多名高管离职。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部分高管离职或与相关业绩变脸有关。

  2018年4月,该公司董秘武国建提交离职申请,辞去董秘职务。

  2018年9月,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兼副总裁赵宝英递交的退休申请,对方因身体原因申请退休,辞去目前在公司担任的董事、副总裁、董事会薪酬与绩效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且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职务。

  2018年10月,安信信托董事会宣布,杨晓波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总裁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公司董事会指定邵明在此期间代为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代表总裁签署公司的相关法律文书。

  杨晓波现年43岁,在安信信托工作长达14年,曾先后担任安信信托信托业务评审委员会召集人、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总裁等职务。安信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杨晓波税前年薪在2016年基础上再度加薪343万元,达到861.9万元。

  2019年5月,安信信托召开大会,年满60岁的王少钦正式离任,2012年11月26日,王少钦开始担任安信信托董事长,至今已有7年。

  对于上述高管离任一事,安信信托回应南都记者,原董事长王少钦、原副总裁赵宝英均系因年龄及身体原因正常退休,杨晓波系因个人发展原因离职。公司整体高管团队保持稳定,并适时增添新鲜血液。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DF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