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最牛基”获利83.73% 明星基金经理不改A股长牛判断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前三季“最牛基”获利83.73% 明星基金经理不改A股长牛判断

摘要
【前三季“最牛基”获利83.73% 明星基金经理不改A股长牛判断】截至9月27日,交银成长30、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以来的回报均超80%,且差距仅在3%左右,一个交易日就有可能影响排名变化。(中国证券报)

K图 000001_0

K图 399001_0

K图 399006_0

  截至9月27日,交银成长30、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以来的回报均超80%,且差距仅在3%左右,一个交易日就有可能影响排名变化。

  作为近几年主动前三季度表现最好的一年,部分机构可能会在四季度采取守势,市场或面临机构落袋为安的压力。不过,对于四季度A股走势,公募人士仍普遍持偏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外围因素、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向等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大部分经理对于板块的判断趋同性较强,主要聚焦于科技、消费、电子领域等。

  第一梯队超过80%

  8月中下旬以来,A股持续上攻,市场做多热情高涨,最牛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一度逼近100%大关。但受近几日市场下跌影响,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有所回落,同时前三排名也出现一些变动,不过第一梯队的业绩仍超80%。整体而言,与历年基金业绩相比,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远超2018年和2017年,同时逼近2015年的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3269只可统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3182只获正收益,占比达97.34%。今年以来表现最亮眼的交银成长收益率为83.73%,暂居榜首;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和广发双擎升级紧随其后,收益率分别为81.19%和80.09%。此外,交银经济新动力、汇安丰泽A、博时回报灵活配置、国泰融安多策略、华安媒体互联网+、万家行业优选、广发创新升级等业绩突出,收益率均在71%以上。年内收益率超70%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还有9只。

  实际上,近两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令基金业绩排名显得扑朔迷离。广发双擎升级、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和交银成长轮番在主动偏股型基金三季度排名的前三甲中变动,业绩表现差距也不断收缩。目前来看,虽然仅剩9月30日一个交易日,但今年前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之位仍有悬念。

  整体而言,这也是近五年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前三季度整体表现最好的一年。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有数据统计的2800余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超2200只基金为负收益,占比近八成,仅有3只基金业绩超过10%;从2017年前三季度来看,收益率超40%的共11只,排名第一的国泰互联网+收益率为47.34%,约89%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获正收益;2016年同期有近六成主动偏股型基金获正收益,表现最好的是国泰浓益C,收益率达93.74%。不过作为一只产品,其业绩一定程度受赎回影响,若剔除该基金,收益率最高的是易方达新益E,达60.90%;2015年三季度末,有三成多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为负。

  选对板块成为绩优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原因。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今年以来旗下不少权益基金取得较好的业绩,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重点配置了农业、科技等今年高景气的行业,而且在不同阶段对相关行业的投资体现出较为灵活的轮动策略;二是基于对产业链的深度研究,在医药、新能源、通信等部分细分行业获得了较为突出的超额收益。“总而言之,今年以来重点关注的配置方向是消费和科技两大主线。”

  另一位绩优基金经理也表示,获得高收益的原因是配置了较高的股票仓位以及部分逆周期成长行业。当然,也离不开对标的公司和产业基本面进行的深入研究。

  消费与科技是“心头好”

  前三季度偏金整体丰收,是否意味着部分机构在四季度将采取守势?李权胜表示,单纯从市场表现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偏股基金收益率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同时存在一些影响市场的外围扰动因素,因此,四季度机构阶段性兑现压力是客观存在的。不过,从更长时间周期和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趋势的角度来看,权益资产相比地产等还是具备较好的性价比,这会在未来更长时间内对股市产生直接影响。

  “考虑到年初以来市场整体上涨幅度较大,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此等绝对收益机构和外资存在兑现压力。但我们对经济的出清定力和结构转型的决心和效果乐观,而且上市公司质地和潜力相对来说较高,加之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外资流入体量相比国内的经济体量占比还很小,未来空间巨大。因此,我们对四季度和明年的A股市场仍偏乐观。”北信瑞丰研究总监庞琳琳表示。

  对于四季度,公募人士普遍认为外围因素、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资金流向等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但对于四季度A股走势依旧持偏乐观的态度。

  具体到公司基本面,泓德基金投研总监王克玉表示,从企业盈利来看,目前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表现平稳。在内外需发生比较大的波动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很多经营能力非常强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显著优于整体经济的运行情况。预计四季度有较多行业的经营状况同比去年四季度会有明显好转,这也是我们对企业盈利的判断相对乐观的原因。从市场整体流动性来看,过去那种稳定预期的高收益产品已日渐稀少,相应的,标准化市场中的流动性愈加充沛,这也将支撑权益市场表现逐渐向好。

  虽然近日市场震荡加剧,但大部分基金经理对于板块的判断趋同性较强,主要聚焦点于科技、消费、电子领域等。李权胜表示,对四季度A股市场保持一定的谨慎,在市场没有大的系统性机会的情况下,需充分挖掘收益风险比更好的资产。看好高股息低估值板块、绝对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今年以来股价相对滞涨但基本面稳定且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一些产业和方向。

  指数投资部副总裁王义发也认为,四季度整体仍为结构性行情,同时科技板块依然是目前宏观市场环境中为数不多的较为确定的机会,相对更看好以电子、信息、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性板块。“科技板块的机会依然值得重视,建议在回调中逢低吸纳优质、真正受益于科技周期的龙头。与此同时,消费板块整体增速对于经济增外部利空具有一定的免疫性。随着消费板块估值压力的进一步消化,在外资大幅流入的背景下,消费板块有望在四季度重新获得市场增配。”

  “我们对未来市场的整体判断是乐观的,市场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长期看好汽车智能化零部件、新能源、高端消费及医药领域。”王克玉说。

  庞琳琳也表示,看好科技和消费两大板块。从经济增长动力方面看,新科技、建等将是长期投资价值所在。另外,消费依旧是稳经济的重要力量,消费领域的优质龙头公司仍旧被市场长期认可。除了消费白马龙头公司,随着人口结构变化,90后、00后的消费理念正发生很大变化,布局新兴消费市场的公司有望受益于不断成长的市场。

  “逻辑”正在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但管理规模并未出现明显增长甚至停滞不前。整体而言,近年来固收在公募产品中比例越来越大,同时股票类指数基金和债券类指数基金获得大发展,未来被动型产品是否会成为主导?

  在王克玉看来,随着A股市场规模的扩张和有效性提升,被动型产品未来也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但是主动型产品与被动型产品并非处于一个存量市场中的博弈状态,它们满足了不同投资偏好人群的需求。此外,中国居民需求不断扩大,公募基金作为最标准化和公开透明的一种理财产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在这一背景下,两类产品在未来都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尽管指数类等被动型产品发展很快,这类产品比例还会提高,但未来仍谈不上主导。”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普通收益中位数为29.81%,增强为26.27%,被动基金为22.02%。“从实际业绩表现看,主动管理的产品更占优。而且指数基金尤其是基金存在助涨助跌的问题,过度发展也存在潜在风险,我们还是坚信研究和主动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庞琳琳表示。

  多位基金经理坦言,当前在投资A股时更加注重长线投资的力量。正是这种逻辑的变化,让部分公募基金经理会用更长远的眼光来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从监管层更是传来了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的声音,明确要求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工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王克玉表示,虽然权益类资产短期波动较大,但其长期投资回报率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对于合适的客户来说,增加配置权益资产是提高资产回报率非常好的选择。因此,权益市场规模将有望不断扩充。同时,经历了近几年市场的震荡与调整,正确的投资理念正在被普及和广泛接受,客户对长期投资收益和风险匹配较好的资产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公募机构普遍表示,权益类基金将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一方面,要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积极开发以权益类、衍生品、境外投资等为代表的体现专业能力的产品;另一方面,加强投资者教育,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和正确的投资理念。

  后市分析>>>

  

  

  

  

  

  点击查看>>> 王牌机构最新解盘 顶尖高手解盘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DF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