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健中:节后热点或转向 提前布局年报潜力股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应健中:节后热点或转向 提前布局年报潜力股

摘要
快过国庆长假了,节前股市调整蓄势,期待四季度再战。四季度行情可能会转移到提前布局年报行情上来,潜心找点“乌龟”养起来,恐怕是长假中可以做的功课。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股市中的多头已无心恋战,在上冲今年的次高点3048点未果之后,多头撒手,往下寻求市场的支撑点究竟在何处;再加上国庆长假休市,往下寻求支撑反倒能夯实股价基础,清除浮动筹码,有利于四季度再战。

  市场的支撑点在哪儿?上证指数半年线已经被有效击穿,目前半年线以每天1点的速率下行,目前半年线落定在2967点上。击穿半年线还问题不大,市场还是在一个大箱体中震荡,这个大箱体的底线在2733点,上沿在3042点,目前年线在2830点处构成对大盘最有力的支撑。在市场回撤中,还是能看出一些新的市场特征的。

  首先,外资对A股市场的觊觎始终没有停歇过。A股市场的开放是双向的,从外部来看,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三条管道都建立起了入市指引,加大了入市比重并精选了标的股;从内部来看,尽管原本3000亿元的额度还没用完,但干脆就取消了额度,门槛拆了,相信总有一天外资蜂拥而入,挡都挡不住的,相信这一天总会来临。而当下市场的重心下移,会给未来外资大规模入市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其次,科技股成了指数重心下移中,个股活跃的舞台。本周科技股显得十分活跃,如果按做一个每日行情就可以发现,集合竞价时段热点在自动驾驶;10点左右,数字个股突然拉起;到11点,5G和芯片概念股吸引了市场的眼球;下午开盘后,生物医药又开始崛起……

  热点不断跳跃,们成了百搭,什么领域的科技概念都能说一点。其实这种市场现象还是跟科创板有关。说到科技股,科创板是典型,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也有许多科技股,高价的科技股其实并不在科创板中。现在所谓的科技股,是指除科创板之外的那些散落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那些股票。从大盘向下调整中科技股的热闹来看,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科创板的估值高定位与低估值的科技股形成了巨大的落差,比如科创板中某行业市盈率在200倍,而主板同行业股票市盈率只有50倍。这两大板块的结果就是估值的互相吸引,科创板降下来,主板科技股涨上去,现在的这种接轨行情正说明了这点,而且还将延续下去。

  再次,关注成交量,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了。目前沪深股市日成交量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量的结构依然是4:6,深市每日比沪市多1000亿元。时至三季度末,也临近年底,资金放不出来似乎是惯例。一个月前放宽了两融,一个月中两融余额从8900亿元提升到了9700亿元,现在到这个位置似乎停滞了,这跟资金有关,也跟行情有关,大盘回调了炒股的人就少了。当然,也跟人有关。市场中最激进最活跃的一批股民这几年都消停了,这支队伍的人少了,所以干这事的人也少了,拨动股价的人少了,量也就放不出来了。当然,还是寄希望老外的钱进来,不过外资进来是来赚钱的,这点千万不要忘记。

  快过国庆长假了,节前股市调整蓄势,期待四季度再战。四季度行情可能会转移到提前布局年报行情上来,潜心找点“乌龟”养起来,恐怕是长假中可以做的功课。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DF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