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中考”成绩单:王牌业务优势仍在 活期存款增势疲软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招商银行“中考”成绩单:王牌业务优势仍在 活期存款增势疲软

K图 600036_0

  有着“零售之王”美誉的昨晚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从指标来看,该行盈利持续稳健,上半年实现1383.01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归属于506.12亿元,同比增长13.08%。

  作为招商银行的“王牌”业务,零售业务仍然保持稳健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零售贷款总额2.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4%,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55.04%,较上年末上升0.61个百分点。

  零售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继续上升,带动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上升0.70个百分点至51.79%;零售金融业务盈利占比上升,上半年零售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388.20亿元,同比增长20.97%,占该行税前利润的59.84%,同比上升5.40个百分点;同时,零售金融业务成本收入比28.03%,同比下降3.48个百分点。

  整体看,的资产规模平稳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7.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3%。从期限结构来看,该行短期贷款平均收益率6.20%,要高于中长期贷款平均收益率4.80%,这主要是因为该行短期贷款中的信用卡贷款及小微贷款收益率较高。

  单从信用卡业务看,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流通卡数9061.04万张,较上年末增长7.48%;信用卡贷款余额6525.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1%。

  “活期存款客户占比高”一直以来都是招商银行的传统优势,但上半年开始出现增势疲软迹象。截至6月末,该行活期存款年日均余额占客户存款年日均余额的比例为58.92%,较上年下降1.72个百分点。其中,零售客户活期存款年日均余额占零售客户存款年日均余额的比例为65.95%,较上年下降4.19个百分点。

  目前,招商正在推进金融科技转型。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的信息科技投入资金为36.33亿元,同比增长63.87%,是该行营业收入的2.81%。

  招商银行在科技上的巨资投入,是为了重塑零售金融数字化体系。上半年,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的月活跃用户(MAU)达8511.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01%,两大App已成为该行客户经营的主要平台。

  从资产质量指标看,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实现余额和占比双降,拨备覆盖保持稳健水平。截至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总额532.2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84亿元;不良贷款率1.23%,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94.12%,较上年末提高35.94个百分点。

  不过,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滑。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权重法下的资本充足率12.60%,一级资本充足率10.8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17%,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46、0.18和0.14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DF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