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混改+军工融合 军工股吸金能力十足!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行业混改+军工融合 军工股吸金能力十足!

  近期,91家军工上市企业发布上半年报告,实现同比增长超20%,产业增长态势良好,且军工央企资产注入大潮加速,将催化军工行业进入黄金机遇期!

  多位表示,国防军工板块中期业绩远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订单密集落地,军工改革持续推进。站在9月阅兵档这一时间点上,板块有望迎来阶段性上涨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军工混改,以及军民融合两条投资主线。

  主线一:混改

  混改大潮来临集团分拆公司有机会

  混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而军工作为垄断行业则被视为混改的排头兵。有分析指出,军工混改推进形式多元化,主要包括六方面。第一是资产证券化;第二是科研院所的主动改革;第三是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第四是大转让股权给其他资本;第五是定向引入其他资本;第六是子公司层面进行混改,比如与其他资本联合新设子企业,子企业择优引入各类资本,参股或完全退出不符合主业方向的民品子企业,投资入股或收购其他非国有企业等。

  分析师陈鼎如指出,目前涉及军工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较少,主要为配套零部件、武器装备总装的军工厂,大量轻资产、高收益的科研院所类资产尚未实现资产证券化,未来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提升空间巨大。军工是本次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随着体制、政策和机制等方面改革工作的深入,军工企业混改、科研院所转制等改革工作有望持续推进,为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奠定良好的基础,资本市场也将在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政策层面来看,混改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据报道,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制定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近出台:首批入选的十家央企如航空工业集团等在授权管理、组织架构设等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如以航空产品为主、专业化整合、在所属三四级以下单位全面推进混改工作等,有望在改革过程中被推广,试点改革将继续提速;最后,国资委表态鼓励国企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

  分析师王超指出,从产业层面来看,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重要方式之一,有望继续加速。2018年以来,军工企业资本运作密集,包括核心军工资产整体上市、科研院所优质资产证券化等。建议重点关注行业资产证券化相关投资机会。

  分析师谭倩则表示,看好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对于军工企业资产质量和经营活力的提升。具体到投资策略上,推荐从军工资产证券化和国企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把握投资机会,资产证券化方面重点关注等;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关注有望通过混改改善基本面的等。

  潜力股精选

  四创电子(600990)长期受益军工信息化

  中国海防(600764)资产注入预期强

  久之洋(300516)背靠中船重工集团

  (600760)多用途战机需求量大

  (600372)完整航空电子产业链

  (002013)航空机电市场份额高

  主线二:军工融合

  政策持续落地核心技术民企突围

  自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一系列顶层规划陆续出台,从国家层面为军民融合的深度推进制定方向并提供政策支撑。表示,军民融合是军工行业改革的重要方面。根据政策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形成较为健全的军民融合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军工与民口资源的互动共享基本实现,先进军用技术在民用领域的转化和应用比例大幅提高,社会资本进入军工领域取得新进展,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提升。随着军民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续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军民融合的法律体系加速推进,看好民参军公司在军民融合中的投资机会。

  在上半年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国防科工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徐春荣指出,国防科工局通过顶层设计、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军工企业,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生产经营类院所转制,促进军民深度融合。有行业人士表示,2019年军工企业有望在进一步加速军工资产整合注入、有效整合军工区域资源的同时,深入践行军民融合。此次座谈会有望理顺2019年军工企业发展的主方向,相关支持政策有望不断出台,军工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资产整合注入及军民深入融合等有望进一步加速,军工企业融资有望进一步便利化,助力军工企业持续向好发展。

  可以看到,军民融合包含两大产业模式,军转民和民参军。军转民是把军用技术民用化,民参军则是民营资本参与到军工的研发。军转民利用军用技术支撑工业转型升级,助推传统军工企业“造血”功能,对应着国企改革及强军变革的政治使命。民参军则有助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新兴领域的技术优势,对应着国防工业的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引入。现有的军工技术研发过于依赖军工国企,存在一定的短板,急需民营企业的有益补充。

  券商表示,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可以更好的分享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来的红利。“拥有独立核心技术优势的民营企业将受益于政策扶持和武器装备采购增长带来的红利。随着军民融合支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民参军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市场机会。”一券商分析师称。

  在投资标的方面,行业人士建议从技术积累、下游市场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标的筛选,重点推荐,建议关注

  潜力股精选

  宏达电子(300726)细分领域龙头

  火炬电子(603678)特种材料打开成长空间

  振华科技(000733)业务具有三大增长动力

  (002179)高端连接器公司

  (300123)布局民用5G业务

  (300114)布局消费电子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DF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