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踩雷”不断 转型也需防风险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房地产信托“踩雷”不断 转型也需防风险

  今年以来,信托风险加速暴露,其中信托频频遭遇兑付危机,信托公司及行业声誉受损。与此同时,监管态势趋严。

  一方面,信托行业亟待转型,寻找能够代替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下一个收入支柱;另一方面,信托公司需要防风险。信托公司平衡二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防风险和转型很多时候是矛盾体,信托公司压力不小。不过二者可以相互进行,在做好防风险的工作中完成转型。

  雷声不断

  今年以来,山西信托、中泰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频遭逾期兑付危机。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信托到期规模巨大,特别是6月和12月将迎来偿还高峰。

  此外,今年年内还出现信托公司集体“踩雷”现象。此前,多笔债务逾期未能偿还,涉及东莞信托、中海信托、中铁信托、中粮信托、百瑞信托、中建投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凯迪生态此前发布的《关于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未能清偿金额达139.67亿元。其中,牵涉安徽国元信托、国通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

  其中,房地产信托方面暴露风险加速。以《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报道的吉林信托逾期事件为例,因融资房企东方银座陷动性危机,吉林信托不幸“踩雷”。业内人士称,目前房企普遍面临融资收紧的情况,部分房企现金流紧张,无法偿还之前的信托贷款,有些甚至濒临破产。今年信托到期量绝对规模仍处于历史最高位,到期量的分布呈现前低后高的规律,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暴露有可能加快。

  信托业内人士李林(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房地产业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房企从跑马圈地进入到加速分化阶段。而对行业的理解与合作主体的选择,成为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风控的核心环节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信托风险项目和个数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为1006个,环比2018年第四季度末的872个增加134个,规模则由2018年第四季度末的2221.89亿元增至2830.59亿元,环比上升27.4%。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较2018年第四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有伤声誉

  信托被视为仅次于的中国金融“二哥”,跟“爆雷”字眼挂钩实在是有伤形象。

  金乐函数信托廖鹤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廖鹤凯对记者分析,近期频发的兑付危机更多是与市场大环境、政策基本面有关。这两年国内外形势变化较快,对应的政策也不断调整。而信托设立存续期限都较长,立项时候方向选择问题或风控考量的尺度宽松,遇上较大的大环境变动,因此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这两年大量的上市公司贷款类业务出现问题,就是比较典型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袁增霆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主要与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化有关。2018年出台的资管新规对非标融资业务和通道业务造成了紧缩效应。”

  “另外,近期监管部门对信托业房地产业务加强了窗口指导,造成了该类业务规模的被动调整。” 袁增霆进一步指出,其次是金融业发生了周期下行调整,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暴露增多。

  “去刚兑的背景下,如果信托项目出现较多逾期,会对信托公司的经营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也会对整个信托行业的声誉产生不好的影响。” 李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信托公司将风险防范置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信托公司其实早在上半年,就在为应对可能的风险做准备,比如计提拨备。

  防风险VS。转型

  在房地产信托、通道业务面临双压降的情况下,信托业内积极讨论转型,积极寻找能够代替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下一个收入“顶梁柱”。与“转型”对应的是“防风险”,如何平衡二者关系成为行业挑战。

  例如,有分析认为,国家对基建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为对冲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财政上对基建板块的投入不断加大,有可能基础产业类信托会成为下半年增长最快的信托投资领域。

  李林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基础产业类信托大有可为,但仍要严控风险。”如果出现增长太过激进、累计风险加大的情况,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今年以来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违约情况也比较多,大多是相关的信托公司展业激进导致的后果。

  廖鹤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防风险和转型很多时候就是矛盾体,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平衡。目前,信托公司做好任意一条工作都需要需要下极大力气,同时做好则需要更大的努力,也需要很强的抗压能力。我觉得信托公司在做好防风险的工作中,转型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尝试完成。”

  在李林看来,转型的最终目的一定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信托业协会在《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8-2019)》中指出,快速提升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占比也是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

  廖鹤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前期业务风险还在暴露的情况下,信托公司现阶段对工商企业有审慎态度。不过,实体经济也在经历推陈出新过程,传统经济饱和度较高,甚至产能过剩,但很多新经济还是有望“跑出来”。信托公司也可以在立足传统业务的同时,利用自身背景历史形成的产业优势逐步拥抱新经济,分享新经济带来的活力和成长。

  袁增霆也告诉记者,面对“转型”和“防风险”问题,在金融体制束缚等现状下,信托选择较为被动。如果三到五年之前进入调整窗口期,情况会比现在好一些。因此,信托支持工商企业与两方面有关,一是经济结构是否以有市场竞争力的工商企业为主;二是金融体制是否足够市场化以及去地产化。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DF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