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神秘操盘手:社保基金VS养老基金 炒股水平哪家强?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A股神秘操盘手:社保基金VS养老基金 炒股水平哪家强?

摘要
【A股神秘操盘手:社保基金VS养老基金 炒股水平哪家强?】2019年7月13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了2018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社保基金2018年权益投资受益额-476.85亿元,投资收益率-2.28%。

  2019年7月13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了2018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社保基金2018年权益投资受益额-476.85亿元,投资收益率-2.28%

  而就在昨天,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交出了养老基金的2018年成绩单,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7,032.82亿元。权益投资收益额98.64亿元,投资收益率2.56%

  这个时候,估计有一部分投资者会比较凌乱,养老金不就是社保基金?怎么能一会儿说赚一会儿说亏?经常听说千亿社保入市,可社保基金不都在股市里蹦跶十几年了么?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VS社会保险基金

  其实,过去入市的是社保基金,并非养老金。养老金入市实际上讲的是社保保险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我们平常缴纳的五险一金,而因为当中养老金是占大头的,所为常常被理解为养老金入市。

  2015年底中国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记账总额47144亿,这部分钱用来支付老百姓的养老、医保等,被称为老百姓的“救命钱”,所以对这部分资金的运营一直非常谨慎,在2015年之后,法规层面上才允许投资到股票等风险较大的资产当中。

  养老金实际到账资金也从刚开始的1370亿逐步扩容至2018年末的6050亿元。

  而我们股市上常说的社保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主要作用是对养老保险和其他保险的一个补充和调剂。它的钱主要来源几个方面: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其他筹资方式。

  截止至2018年累计资金总额是22,353.78亿元。

  按照道理来说,养老金和社保基金都是由社保理事会运营,那为什么2018年一个亏一个赚,投资水平相差近5%呢?

  养老金是2017年刚入市,根据那个时候其持有A股总市值仅1.08亿元,到17年末,持仓市值已经达到7.52亿元,那一年,社保基金管理会公布其投资收益率为5.23%。

  随后养老金入市进程加快,持仓市值也稳步提升至103.97亿元,并且在去年实现了2.56%的投资收益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作为后起之秀,养老金表现确实不凡。

  但是自从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其年均投资收益率7.82%,累计投资收益额9552.16亿元。所以论投资经验和投资规模,在A股市场擅长“抄底逃顶”的社保基金还是老大哥一样的存在。

  社保基金18年,仅两年折戟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显示,从社保基金成立之后历年投资收益率看,除了2008年和2018年为负以外均实现了正收益。

  而2008年上证指数大跌65.39%,2018年下跌24.59%,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依然是大幅跑赢了指数。大盘牛市的时候,社保收益率往往有时候还不到大盘的一半;但大盘遭遇熊市期间,社保基金却能够基本不亏或少亏,这是管着2万多亿的“大象级”资金的社保基金的制胜的秘诀。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炒股水平哪个强?

  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了527只个股,平均涨幅达16.9%,而一季度新进的220只股票的平均涨幅是35.6%,跑赢大盘超过10%。其中,新五丰正邦科技中国长城星辉娱乐收益率均翻番。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截止今天,97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中报,社保基金再次现身168家,其中76家新进的股票平均收益率-2.05%,跑赢大盘超1%。其中拉卡拉涨幅55.59%,8只涨幅超20%,主要新配置了生物医药行业。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而养老金一季度重仓了85只个股,新增45只个股一季度涨幅33.69%,稍微落后于社保基金;二季度截止至今新增了17只股票,二季度平均收益率-3.90%,依然落后于社保基金超过1%。

  不服不行,社保基金在炒股水平上还是要领先于养老基金的。

  2019年中报,社保基金重仓股几何?

  行业上来看,医药生物成为二季度社保基金最钟爱的行业,持有40家公司市值超过110亿,其次是化工行业,26家公司市值超60亿,电子行业排名第三,24家公司持仓市值超45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社保基金增持个股比例最高的是山大华特,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二季度新增1061.9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4.55%。排名第二的是先达股份,二季度增持比例达4.14%。

  增持占流通股比例TOP20中,仅有香飘飘不是最新增持,其一季度持股比例3.48%,二季度增持1.65%至5.1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总的来说,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管理的是国家的钱,老百姓的钱,也是不能亏损的钱,因此他们一般偏好于投资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

  我们当然有理由期待,“多钱善股”的社保基金和养老金能在2019年再次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DF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