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涨了10%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12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涨了10%

  上市中报披露大戏终于落幕,上半年银行业的人均薪酬(含2018年年终奖)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目前,A股共有33家上市银行,其中有薪酬及员工人数可比数据的共23家,包括5家国有大行、8家股份行、7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

  由于所在区域不同、所在部门和条线不同、职务级别不同,加上自身KPI考核的完成程度不一致,“平均数”难以客观准确地反映每一位银行员工薪酬现状。不过,在银行报表并没有区分前面所说影响因素的情况下,“平均数”的波动变化总能说明一些问题。

  总薪酬支出普遍增长

  一家企业的全年员工总薪酬支出该怎么计算?记者采访了多位银行财务部门负责人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士,得出的结果是: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以“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的公式,计算得出的当期发放与计提的总额,是一家银行较为合理且易理解的当期总薪酬支出。

  因为是当期,涉及到薪酬发放时间的问题,这包括年终奖的发放和绩效奖金递延发放两大方面。

  以一家银行的上半年总薪酬支出为例,包含的应该是这半年实际发放的工资奖金和去年的年终奖,还有此前几年递延到上半年才实际发放的绩效奖金。

  以此计算,从整体薪酬支出的变化情况来看,23家有可比数据的银行上半年总薪酬支出达3340亿元,同比增长3.4%。除总薪酬支出同比减少外,其他21家银行总薪酬支出都在增加。

  其中,总薪酬支出增长较快,增幅分别达26.5%、24.9%。张家港、常熟、无锡3家上市农商行上半年总薪酬支出也实现16%以上的同比增长。

  这也是银行总薪酬支出连续第三年出现普遍增长。经历此前数年银行员工向非银金融机构及其他机构,甚至出走其它产业的“离职潮”后,传统银行也更愿意多出一些人力成本,留住并吸引更多人才。

  国有大行上半年减员超过去年全年

  再看23家银行员工人数变动情况,总体的变化情况是:国有大行、股份行继续减员,部分地方银行反而在上半年增加人力配置。

  其中,是23家银行里唯一一家员工人数增加超过1000人的,上半年净增员1275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该行员工总数也净增加1225人。

  如果把港股上市的计入在内,六家国有大行上半年合计减员3.4万人,超过去年全年,这还不包括同期减少的740名劳务派遣员工。

  当然,其中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员工往往在领完年终奖后选择辞职,这个时间点发生在上半年,而企业招人的高峰往往在下半年,也就是秋招之后,而春招的岗位数量没有那么多。

  体现在员工人数上的变化,就是上半年减员的影响更大,下半年增员比较多。

  人均薪酬普遍增长

  理清银行总薪酬支出和员工总数变化后,按照“总薪酬支出×2/(年初员工总数+6月末员工总数)”的公式,就可以计算人均薪酬的变化,也可以尽量平滑员工人数变化带来的影响。

  整体来看,23家银行中,除北京、华夏、宁波3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微跌之外,其余20家的人均薪酬均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主要受总薪酬支出减少影响,而宁波银行主要受员工人数增加接近一成影响。

  具体来看,23家银行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增幅在10%以上的就有12家,其中更有5家增幅超过15%,分别是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前两家增幅分别是23%、21%,后三家的也在15%~16%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银行是在员工人数较年初增长124人的同时,实现人均薪酬的较快提升,人力成本投入可见一斑。中国

(责任编辑:DF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