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破万亿 融资客钟爱科技与金融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两融余额破万亿 融资客钟爱科技与金融

摘要
【两融余额破万亿 融资客钟爱科技与金融】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0150.1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1.4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0012.80亿元较上一日增加29.53亿元。12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行业分布来看,融资客加仓主要以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等行业为主,其中,电子行业获融资客净买入123.83亿元,净买入规模最高,计算机、通信等科技行业板块加仓幅度也比较明显。(投资快报)

  两融余额破万亿

  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0150.1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1.4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0012.80亿元较上一日增加29.53亿元。分市场来看,沪市两融余额为5667.64亿元较上一日增加11.32亿元,深市两融余额4482.53亿元较上一日增加20.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两融余额连续4个交易日持续增加,期间两融余额合计增加68.61亿元。

  从两市融资净买入情况来看,今年融资客基本上以加仓为主,2月份至4月份、8月份至9月份、12月份都出现了持续净买入情况,两市融资余额也因此在今年的4月中旬就已经逼近万亿关口,如果按照今年来融资余额最低水平7109.21亿元来计算,融资客累计净买入额接近3000亿元。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两融余额一直是市场的风向标颇具参考意义,每当市场有行情之时,两融余额均会快速上升。今年2月-4月A股走出一轮小牛市行情,两融余额从7000多亿一路飙升至近万亿,2个月融资客加仓近3000亿。

  从市场角度来看,两融余额的回升与近期持续活跃的题材板块轮动有关,板块的轮动再度吸引融资盘的买入,其背后的逻辑或是投资者对于后市表现的普遍看好。

  业内人士指出,两融余额的增加释放出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积极信号,结合国内外行情来看,沪指可能围绕3000点附近震荡,但不改中期向上格局。随着市场情绪逐渐回暖,两融余额有望持续上扬,春节前红包行情可期。

  除市场升温外,两融余额不断攀升与年内扩容不无关系。8月19日,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A股迎来融资融券交易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容,标的扩容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与两融扩容首日相比,四个多月时间里两融余额增加超千亿元,增长态势明显。

  融资客钟爱科技与金融板块

  12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行业分布来看,融资客加仓主要以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等行业为主,其中,电子行业获融资客净买入123.83亿元,净买入规模最高,计算机、通信等科技行业板块加仓幅度也比较明显。与此同时,融资额抛售的对象主体以银行、建筑装饰、钢铁、纺织服装等行业板块为主。

  例如,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金融板块近期备受市场所看好。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未来十年,财富大转移的方向就是从楼市、传统行业逐步进入到股市,因此资本市场会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而随着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头部券商,可能会有并购重组的事件发生。同时,股东有可能会增加注资,提高资本实力。”

  招商证券表示,国内改革政策持续发力,外部因素边际缓和,证券、保险基本面持续向好,当前保险估值偏低,非银板块具备进攻机会。建议投资者对非银板块保持信心,继续看好。

  市场表现来看,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年内涨幅也居前。以申万行业指数来看,电子指数大涨75%位居行业指数年内涨幅榜首位,计算机指数涨近50%位居第四名,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指数涨幅也均超过30%,分别位居行业涨幅第五名和第八名。

  长远来看,科技板块是不少机构看好的行业。兴业证券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看好相关科技股行情,比如进口替代和5G相关的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包括产业链的网络基础、核心硬件、关键应用、技术开拓等。

  优质公司受资金青睐

  两融余额持续回升,最新两市两融余额10150.17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增加,期间杠杆资金大幅加仓哪些股票?

  12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1599只个股有融资资金买入。从融资买入额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重来看,共有219只股票融资买入额占比超20%,其中东方集团(57.70%)、莫高股份(51.77%)、长虹华意(44.55%)排名前三。从融资资金买入金额来看,共有104只个股买入金额超亿元,其中京东方A(16.11亿元)、南京证券(8.10亿元)、科大讯飞(7.64亿元)居前三位。

  数据显示,近三日,贵州茅台浙商证券华友钴业片仔癀中信建投上海贝岭保利地产号百控股等个股融资买入超1亿。从融资客重仓股来看,12月份以来,融资客加仓的也主要以中兴通讯京东方A科大讯飞等科技股为主,万科A牧原股份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加仓金额也不小。

  从12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较大的个股来看,同方股份南京证券万科A中兴通讯中信建投欧菲光科大讯飞浙商证券等获融资客净买入额居前,其中,同方股份获融资客净买入额最多,达9.9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被资金青睐的个股往往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高,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随着政策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监管层呵护资本市场的力度加大,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将驱动行情反弹持续,部分优质公司的长期潜力将被充分挖掘,其较高的投资价值必然能够吸引资金的积极涌入。

  点击查看>>>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DF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