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价值投资在此时显得至关重要!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杨德龙:价值投资在此时显得至关重要!

原标题:杨德龙:价值投资在此时显得至关重要!

摘要
【杨德龙:价值投资在此时显得至关重要!】A股市场在周一出现了大幅下挫也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在疫情没有得到明确的控制之前,市场的走势都相对比较弱。当然周一的市场下跌比较极端,属于投资者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后市将会出现分化,一些绩优股可能就会率先展开反弹,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会继续出现跌停。

  周一A股市场经过春节长假之后正式开始交易,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A股超过3000家个股跌停,仅仅有医药股、线上教育等板块出现了大涨,甚至很多疫情受益股出现了涨停,市场整体的情绪比较悲观。

  在节假日期间,疫情扩散对于全球金融市场都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先前开市开始交易的港股、美股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这也给A股市场的开市交易形成了比较大的压力。周一,央行展开1.2万亿的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周一有1.05万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实际净投放1500亿,其中7天期逆回购中标量为9000亿元,中标利率2.40%;14天期逆回购中标量3000亿元,中标利率2.55%,上次分别为2.50%、2.65%,均下调10个基点。但这些措施尚不足以扭转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后续可能需要更多强有力的措施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

  A股市场在周一出现了大幅下挫也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在疫情没有得到明确的控制之前,市场的走势都相对比较弱。当然周一的市场下跌比较极端,属于投资者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后市将会出现分化,一些绩优股可能就会率先展开反弹,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会继续出现跌停。

  在周一市场大跌的时候,一些外资却加速流入A股进行抄底,早盘外资流入量即超过了70亿,这显示出外资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也依然是看好的,巴菲特曾说过:不要担心股价的下跌,因为股价的下跌就是别人大量抛售之时,给自己创造了大量购入的机会。

  坚持价值投资至关重要,我们看到一些优质的股票并没有跌停,特别是一些白龙马股没有跌停,即使出现下跌,后市也会很快有资金抄底出现回升,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封死跌停,几乎没有多少成交量,所以在操作上,如果你持有的是优质白马股,不用着急也不用理会短期的下跌。这次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是短期的,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每天新增确诊人数出现下降,好的股票会率先反弹,甚至创出新高。如果持有的是绩差股和题材股,就要万分小心,可以趁这次调整的机会,及时调仓换股,找机会去抄底一些优质的股票。

  这次疫情突然爆发,对于我国一季度的经济会有较大的影响。我国政府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防止疫情的扩散。很多商业活动、生产活动都叫停了,很多企业春节复工的时间一直往后推迟,这也造成了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像餐饮服务、电影院、旅游等企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由于在停工期间,员工的工资要照付,房租要照交,所以造成了很多企业在资金流上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央行也表示,将对企业的贷款进行支持,对于一些由于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但长期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不应停贷断贷,从而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

  从经济面来看,新近公布的1月份的PMI出现了一定的下降。1月份中采PMI降到50.0,也就是荣枯分水岭。而2月3日公布的1月财新PMI降到51.1,为2019年9月以来的最低。这两个PMI的走势是一致的,显示出经济面在未来两三个月不容乐观,而PMI在统计的时候,应该是在1月20日之前,并没有充分的反映疫情对于经济面的影响。预计2月份PMI还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这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是比较差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1月降至5月以来的最低,一方面是受到外需的拖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另一方面是随着国内疫情的影响,后市新订单指数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的回落。

  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近期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就是英国脱欧,持续了三年半的时间,英国终于正式从欧盟中脱离,这对英国来说,政治、经济、移民等方面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2016年6月,脱欧派以微弱的优势开启了脱欧的进程。经历了两任首相的下台,英国才成功的实现了脱欧,而脱欧也点燃了苏格兰、北爱尔兰脱英情绪,成为明显的政治风险。在经济方面,由于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在与欧盟保持经济贸易关系背景下,尽量把脱欧对于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但是仍然会对2020年之后英国经济的增长形成比较明显的冲击,但是英国可以省下每年需缴纳给欧盟财政的80亿英镑。

  对于欧盟来说,英国脱欧的打击很大,可能会形成一种示范效应,导致更多的成员国离开欧盟,欧盟需要警惕英国脱欧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资金缺口是当务之急,对于欧盟来说,现在每年新增100亿欧元左右的资金缺口,这就要求欧盟要么压缩预算,要么增加其他成员国的缴费,这些都是比较困难的。当然英国脱欧将会促进欧盟尽快的实施改革,从而尽最大程度上,减轻英国脱对欧盟造成的冲击。

  美国市场近期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美股的调整和疫情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也和美股经历了10年牛市之后,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有关。美国的科技股10年来的涨幅非常大,科技股的估值过高,也导致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美股的三大科技股业绩依然很好,比如像苹果,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达到918亿美元,同比增长9%,打破历史记录,超过市场预期。而特斯拉公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也超出预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Facebook 的财报显示,公司的业绩在四季度出现了一定的缩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上市公司的盈利是支撑美股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现在从估值上来看,估值已经很高,预计美股在2020年见顶回落的可能性很大,这一点值得警惕。

  回到A股市场,A股市场在周一通过集中释放风险,显示出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没有得到缓解,预计后市还会出现一定的调整。建议投资者要客观理性的来分析疫情对于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战胜恐慌心理,通过持有优质股票来应对市场波动,以不变应万变,价值投资在此时显得至关重要。

(文章来源: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责任编辑:DF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