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美股见顶回落 A股短期跟跌长期走牛!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美股见顶回落 A股短期跟跌长期走牛!

摘要
未来十年是A股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主要的机会都在A股,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所以短期A股跟着美股大跌,大家不必恐慌,关键还是要看持有股票的质量,如果持有的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白马股、科技龙头股,实际上在调整之后,是有抄底价值的,当然对于之前炒概念的题材股、绩差股,则是要坚决回避的,坚持价值投资,再强调也不为过,特别是在市场大跌的时候,更应该坚持价值投资,坚持持有好的公司,远离基本面差的股票。

  受到隔夜美股再次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在周五出现大幅低开,随后放量大跌,市场的走势比较差。美股在近期出现了连续四日的下跌,并且有三日跌幅达到1000点左右,出现恐慌性杀跌,这也是美股见顶的一个重要信号。从表面上来看,诱发这次美股大跌的原因是疫情在海外多个国家扩散,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可能会冲击全球经济增长,但是从根本原因来看,其实美股见顶是有深刻的背景的。

  在去年12月10日,我提前发布的2020年“十大预言”,其中第9条就讲到美股在今年会见顶回落,而A股则会见底回升向上,在站稳3000点之后,向上还有20%的空间,现在来看,疫情的冲击导致A股在今年出现“黄金坑”,随着疫情逐步控制住,A股市场有可能会迎来回升机会。

  央行大量的释放流动性,甚至采取降准降息的方式,都会刺激股市走强,更重要的是居民财富大搬家,1月3日,银保监会通知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大多数居民是通过买入等机构产品来入市,近期爆款基金频频出现,有大量的新基金等待建仓,所以这一次受到美股拖累A股暴跌,实际上就为这些新基金建仓提供了良机,有人把它叫做“黄金坑2”,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周五A股市场的大跌,体现了美股大跌对A股短期的影响,它可能和2月3日A股市场开市交易的情景类似,利空一次性释放,大盘调整也可能是一步到位的,后市A股还会出现反弹。

  从中长期来看,美股见顶对于A股的影响,反而有可能是正面的,这个逻辑就是美股在涨了十年之后,三大股指估值都处于历史的高位,资金获厚,特别是美股的科技股都长了近十倍,所以美股一旦见顶趋势确立,这些外资就会获利了结,来寻找新的机会,而A股包括港股都属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都有望吸引资金入场抄底,所以美股见顶、A股见底,是有深刻逻辑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就是因为A股和美股的周期不同,美股处于周期的顶点,十年牛市扩张的顶点,而A股则处于十年的低点。

  过去十年几乎没有上涨,还在3000点附近晃荡,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A股的风险不大,估值也处于历史的底部。美股和A股的关系,在大多数的时候,关联度都不大。我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上GFD博士课程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老师就讲过,有人做过回归分析,过去十年A股和美股是关联度很低的,甚至有些年份是负相关的,也就是美股涨、A股跌,美股跌、A股涨,这样的话,对于外资来说A股相当于是具有走出独立行情机会的一个市场,在一个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个相关性比较低,甚至负相关的一个资产,能大幅降低这个组合的风险水平,提高组合的夏普值,也就是提高风险收益比。学过金融投资学的,应该都了解这一点,为什么外资在近两年大量流入A股市场,来抢筹A股的优质股票,增加对A股的配置,除了A股的估值低、A股已经纳入到三大国际指数之外,确实和A股能走出独立行情有关,A股和国际主要市场的关联度都是比较低的,甚至是负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短期之内的市场走势确实是很难预计的,就像3000点多次跌破,反复震荡,这都是很正常的,说3000点焊死了,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因为一旦有重大的利空冲击,市场短期跌破3000点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从来不给大家预测短期的走势,我主要是给大家分析中长期的走势,分析大势,可以确定的是,这次疫情对于大盘的冲击是短暂的,A股市场中长期的慢牛长牛行情已经确立。而美股见顶之后大跌对于A股市场的冲击也是短暂的,它可能会造成短期市场的下跌,跌破3000、跌破2900,这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市场下跌之后,就会吸引很多抄底资金入场,因为居民储蓄往股市搬家的迹象非常明显,特别是近期成立的日光基规模都很大,这次大跌,刚好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建仓机会,特别是前期涨幅很大的一些科技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在快速下跌之后,就会吸引资金抄底。

  之前我也大家讲过一个理念,“追涨毁三代,抄底富一生”,现在大家已经有体会了,科技股在大涨的时候,不要去追涨,之前我已经多次在知识星球的价值投资圈里提出了警告,不要追涨,追涨很容易被套,等到利空出现,这些强势股大跌,甚至出现跌幅很大的时候,那时候才是抄底的机会。其实大资金建仓都是趁低点去建仓,很少有追高建仓的,在科技股,新能源汽车调整充分之后抄底,这时候就比追高要舒服的多,即使短期再出现一定的下降,因为抄底很难抄到最低点,但是你的成本是可控的,被套的空间也不大,一旦市场趋势扭转向上,你的收益就会比较高。

  在科技股大涨的时候,我建议大家不要再追科技股,而要提前去布局消费股,因为消费是受到疫情短期冲击比较大的一个板块,在消费股大跌之后,其实是一个抄底的机会,因为疫情过后,大家还是会去消费,甚至可能会报复性消费,消费股出现报复性反弹,这就是在情理之中。无论是白酒、,还是医药,这些消费股都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消费白马股是可以值得长期持有养老的。

  提前布局调整充分并且春节开市交易之后没怎么涨的消费白马股,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即使短期市场跟着美股跌,但是这些白龙马股跌幅也非常有限,而一旦市场回暖,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格局已经形成,我们的疫情已经快结束了,这时候大家的回报就会比较理想。

  如果现在持有美国的美金,我认为应该把它获利了结,及时的换成A股的基金进行抄底,美股见顶、A股见底,实际上是因为两个市场所处的周期位置不同,美股在十年扩张周期的顶部,而A股在十年的底部,这是要再次给大家强调的。

  未来十年是A股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主要的机会都在A股,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所以短期A股跟着美股大跌,大家不必恐慌,关键还是要看持有股票的质量,如果持有的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白马股、科技龙头股,实际上在调整之后,是有抄底价值的,当然对于之前炒概念的股、绩差股,则是要坚决回避的,坚持价值投资,再强调也不为过,特别是在市场大跌的时候,更应该坚持价值投资,坚持持有好的公司,远离基本面差的股票。

(文章来源: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责任编辑:DF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