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创业板是反弹行情风向标 - 股票知识大百科网

短线K线选股APP

扫描K线 + 分析型态 + AI选股

周收益率达12%以上!

了解详情

水皮:创业板是反弹行情风向标

原标题:创业板是反弹行情风向标

摘要
【水皮:创业板是反弹行情风向标】创业板这样的强势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当然我们也要提醒,毕竟现在还在疫情的防控阶段。

  马太效应讲的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道理,运用到炒股上就很简单:打蛇打七寸,炒股就看头。这一波行情的头是谁?毫无疑问就是创业板。我们知道,创业板去年 12 月初时指数还在 1670.16点, 到了今年1月1日以后,指数就攀升至1811.22点。在本周一之前的高点是2004.39点,周四创业板反弹创出了新高,已经突破了之前的高点。应该讲创业板反弹出了一个新的高度。

  创业板这样的强势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当然我们也要提醒,毕竟现在还在疫情的防控阶段。

  我们来看一下创业板为什么会走成这样?笔者认为,一方面与半导体概念有关,一方面与的炒作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以来半导体概念涨了30%左右,特斯拉概念涨了10%左右。这两个板块的合成概念股就是宁德时代在去年12月初股价才87元,到今年年初为107.21元,现在已高达169.89元。

  我们知道,特斯拉在本周上半周最大涨幅超过50%,但在周四凌晨,特斯拉开始了暴跌,盘中最大跌幅跌 20%,最后收跌 17%。当然,很多人都看空了,因为特斯拉毕竟已经是翻了好几倍了。从176美元炒到了最高的968.99美元。特斯拉的上涨幅度真的是太大了,所以现在出现了回调。有人把特斯拉当成了科技股在炒,国内当然就有人把特斯拉当成了半导体集成的大概念来炒,所以宁德时代集几个光环于一身,成了这一波行情头中的龙头。

  宁德时代对数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为现在已经有3752亿元的市值了。周四受特斯拉影响,宁德时代低开了5%左右,但盘中一度拉红。这个拉升力度实际上就相当于涨了5%左右,所以强者恒强的道理在创业板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周四我们的结论就很简单,创业板在疫情期间仍然狂飙猛进。周四依然是跟随型,跟随的支撑其实就是股。我们看到盘中再一次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再一次在盘中涨停,已经全面收复失地,接近创出新高。对指数影响更大一点的就是了。中信证券也是盘中一涨再涨,在周四起到了稳定盘面的重要作用;当然,我们前面也说过了,毕竟现在处在疫情期,武汉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未来对经济,特别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会逐步体现出来。

  因此,大家也要注意,目前的行情毕竟就是一个反弹。虽然创业板创出了新高,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主要是几个强势板块努力的结果,大多数个股实际上都是陪太子读书的命。除了周一跌停之外,周二大多数股票依然是下跌的,真正的情绪反转,实际上是在周三。周三大多数股票上涨,周四虽然是普涨,但大多数股票实际上也是一个补涨态势,而且很多个股也是相对谨慎的。从周四的成交量上就能看出来,并没有比前两天有新的放大。

  股市上有个说法“天量之后见天价”。如果说,之前的成交量是天量的话,这几天指数是会创出相对高点的;但如果成交量就此打住,不再放大,那么大家就要多一份谨慎。因为反弹就是反弹,反弹结束之后,市场可能还会回落、寻底。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DF522)